第十五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黎鳴山副理事長-改革開放擁抱世界.攜手華商共建未來


發佈日期:2019/04/18
  • 分享至:

第十五屆世華商高峰會 綜合論壇

澳門建造業商會副理事長 黎鳴山

黎鳴山先生,先後取得加拿大華爾遜大學建築工程學位及澳門高等校際學院工商管理碩士。現任為廣東省政協委員、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粵澳青年交流促進會副理事長、澳門建造商會及澳門地產業總商會副理事長。2001年起任澳門黎氏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2016年至今擔任黎氏企業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領導該公司於2017年以黎氏企業(HKG:2266)」之名於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2017年獲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經濟傳媒頒發獎項 「青年企業家金獎」及「領導楷模大獎」並於2018年獲國內經濟傳媒頒發澳門「傑出人物」。

 

 

改革開放擁抱世界.攜手華商共建未來

 

當今的全球經濟氣氛

2018年是非常不平穩的一年,全球各地都紛紛出現「貿易保護主義」的現象,尤其是美國政府採取不理性的「關稅措施」,發動了不必要的「貿易戰」,打斷了全球經濟復甦的勢頭;也為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帶來重大打擊。這一種「單邊的霸權」對全球華商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陰霾壓在心頭。對於企業家在這種氛圍下;「如何應對貿易的限制?」「怎樣進行投資以及業務的拓展??」都必須擔憂不確定的威脅和一定壓力,但是我們正因為身處在這種困境當中,2018年對華商來說是具有意義性和啟發性的一年。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前的情況

回想在40年前,中國「百廢待興」;當時中國GPD(國內生產總值)只有大約3678.7億人民幣,當時在“世界經濟總量”只佔有2%,那時候中國不被考慮並列在「世界貿易體系」以內,國內的工商業發展落後,人口數量龐大,但消費能力低下,形勢非常艱鉅。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政策,這政策對中國的發展影響深遠。當時很多華商前輩高瞻遠矚,看到了中國的巨大潛力。在對中國的熱愛與信心驅使下,紛紛擁抱了中國,參與國家發展的大趨勢,以實實在在的投資推動了國家的發展。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後的情況

改革開放40年過去了,中國發展不負眾望,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驚人的成就。到了2016年為止,中國的GPD已經達到了74萬3,585億人民幣,比40年前增加了200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820元人民幣。如今的中國已經是國際貿易體系不可缺少的一員,並在不斷提昇。現在的中國已經具備了全面完整的生產鏈,也擁有良好的基礎建設,加上高效的政府以及開放的投資環境,2018年的中國己經是世界重要的生產中心,同時也是發展蓬勃的消費市場,能夠有這樣的成果,全球華商的助力是不可缺少的。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華商適逢其會,在當今複雜的形勢當中,我們中國並沒有退縮和却步,反而張開雙臂,用更大的力度擁抱全球化的趨勢。40年後的今天,我們有《一帶一路》的戰略,也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作為發展的助力,在國內市場發展方面有《長江經濟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這些世界級的發展規劃。在產業方面也有《中國製造2025》這些類型的升級方案,相比40年前,華商前輩的年代,現在的中國已經可以去構想自己的未來,親手去構建世界的模樣,我們中國除了引領華商向前走,也是很多發展國家的領頭人。

 

中央政府通過一系列的重要政策,為我們華商搭建良好的平台,怎樣去豐富其中的內涵,就是靠企業家的助力,通過世界各地的企業家繼續來到中國投資,以創新來帶動更新的發展。華商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企業家,卻不能不參與這種歷史的機遇。在40年前,我們的華商前輩,獨具慧眼,搭上了中國發展的快車,如今我們也必須發揮企業家的精神,以創新務實的態度來爭取發展,讓我們的企業能跟隨中國的發展,繼續壯大。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在中國眾多發展的機遇當中,《粵港澳大灣區》是首選的熱點,在整個灣區之中,澳門擁有巨大的潛力,澳門以「旅遊業」為龍頭行業,每年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巨大人流量,澳門每年接待的客流量超過3000多萬人次。儘管澳門是一個小城,通過「旅遊業」和「會展業」的發展在本地創造了巨大的消費市場,還有透過與鄰近的珠海、中山、江門等城市的合作,功能互補,讓澳門成為整個珠江西部主要經濟動力。

 

同時澳門不但具有獨特優勢,澳門也同時擁有豐富的資本,能積極參與國家級的投資項目,在這過程當中,澳門本地的企業也能夠透過合作的機會,累積更多投資的寶貴經驗。對華商來說,在澳門構建良好的基地,不但有利於中國廣大的市場發展,更能透過「中國葡語國家」的交流平台,把商機拓展到巴西、非洲等國家的巨大市場。這是種具有長期發展的開拓空間。

 

最後,我希望各位華商同仁,緊記我們 企業家的核心價值,就是在驚濤駭浪中,不怕陰霾,以冷靜與堅持往前走,引領企業繼續乘風破浪。




 
瀏覽次數:3828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