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商與黑龍江及吉林省政府 共譜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篇章


發佈日期:2019/07/08
  • 分享至:

世界華商與黑龍江及吉林省政府

共譜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篇章


        因應中國政府提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戰略決策,加強海內外華商對東北經濟環境的瞭解,促進華商與東北地區的經貿合作,世界華商組織聯盟會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先後與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分別在哈爾濱及長春市,聯合舉辦以「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為主題的世界華商高峰會——東北亞經濟合作論壇。

 

華商實現共榮與雙贏

 

       台灣前行政院院長、現任副總統蕭萬長博士致詞中表示,就經濟上來說,黑龍江一向是中國重要的重化工業基地,天然資源如能源礦產豐富,有東北糧倉之稱,是個非常有潛力的地區;黑龍江是最早實行計劃經濟,而又是最晚推動市場經濟的省份,最近幾年在中央東北振興策略下增長快速,發展空間大,商業機會多;黑龍江地處聯絡東北亞的重要樞紐,具有俄羅斯、韓國及日本通商的優勢地位。臺灣離黑龍江雖然很遠,但在全球化的時代,已打破地理疆界的限制。兩岸經貿分工合作關係密切,台商對黑龍江未來的發展應可更積極參與,如此南北呼應,共同合作,為全球的華商帶來更多投資機會。相信這次高峰會讓來自全球的華商朋友,可以激盪大中華經濟圈的理想藍圖,創造黑龍江與華商包括台商在內,互利共榮的緊密關係。

 

搭建華商充滿希望的舞台

 

        前黑龍江省委書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錢運錄先生致詞時說:國家正在實施的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為黑龍江省與海外華商進行長期穩定的經貿、科技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當前黑龍江省依託豐富的煤炭資源正著手建設大型煤礦、煤化工園區和坑口電站;利用哈大齊重度鹽鹼地等未開發土地,正在規劃建立哈大齊工業走廊,集中培育裝備、石化、食品、醫藥和高新技術等產業;積極引進和利用俄羅斯電力資源,推進對俄經貿科技合作戰略升級。同時,綠色食品、特色旅遊、畜牧業等在加快發展,基礎設施和城市公用設施在加快改造,所有這些項目都歡迎海外企業參與。黑龍江省正在成為東北亞地區新的投資熱土。這次峰會的舉辦為廣大華商加強與黑龍江省交往合作,為雙方優勢互補、互惠共贏搭建了一個充滿希望的舞臺。我們將把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作為重中之重,著力建設政府重承諾守信譽、企業重合

 

       同守信用、社會重公德守信用的「誠信龍江」和「平安龍江」,為外來投資者創造良好的環境。希望海外華人華商借此契機進一步瞭解黑龍江,並尋找到新的商機,擴大交流與合作。

 

中國的發展同華商息息相關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萬季飛會長指出,中國的發展同華商息息相關,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在國際社會上地位的提高,使華商在住在國的地位也隨之提高。本次高峰會為加強華商同國內的合作,提供了一個成功的範例,希望雙方今後在更廣泛的領域內,更高的層次上,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黑龍江是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和對俄經貿邊境大省。這裏風光旖旎,物產豐富、土地肥沃、人民勤勞。黑龍江以其獨特的資源優勢和廣闊的發展空間,成為我國及東北亞地區一個後發優勢明顯、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的經濟增長區域。世界華商組織聯盟慧眼獨具,選擇哈爾濱召開世界華商高峰會,為華商參與黑龍江老工業基地振興,構建了一個合作的平臺。

 

白山黑水的熱土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中國僑聯主席林兆樞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談話。他說,黑龍江是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多年來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在目前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實施的過程中,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這片白山黑水的熱土上正在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他希望各位華商朋友借此良機,到黑龍江各地去走走看看,體會一下黑龍江優良的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體會一下黑龍江人民的豪爽與熱情,也真誠地希望各位朋友能在黑龍江找到適合發展的商機,不斷擴大和加強同黑龍江的經貿交流與合作,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和構建和諧社會作貢獻。

 

東北振興創造無限商機

 

        吉林省韓長賦省長表示,華商高峰會有利於促進世界華商參與吉林發展和東北振興,參與東北區域經濟合作。東北振興創造的無限商機,為廣大華商架起了迎向東北區域的橋樑,提供了投資創業的舞台。希望廣大華商走進吉林,走進東北亞,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明天。

 

       吉林省陳偉根副省長進一步說明,吉林省自然資源豐富、比較優勢突出,具備擴大對外開放、實現經濟振興的基礎條件;吉林省產業基礎較好,產業特點明顯,為國內外產業資本的進入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吉林省經濟呈現加快發展的良好勢頭,對區域外資金的吸引力和承接發達地區產業轉移的能力,顯著增強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實施,為吉林帶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圖們江開放開發和長吉圖開放合作區建設面臨新的機遇,當前將重點在琿春市建設一批國際工業園區,鼓勵投資主體獨立或合作開發香港、日本、南韓等國際工業園區。在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進程中,華商充分發揮聯繫廣泛和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吉林的發展和老工業基地振興,成為吉林省擴大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寶貴資源。世界華商高峰會作為吉林省與廣大華商增進友誼、擴大交流、促進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必將有力地推動吉林進一步擴大開放,在不斷拓展合作中實現互利雙贏。

 

中俄經貿合作迎來戰略機遇

 

        東北地區緊鄰俄羅斯東部重要經濟版塊,是東北亞區域經濟的中心,也是華商對俄經貿合作的橋頭堡。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李靜傑博士演講時特別強調:中俄邊界長達4300多公里,邊境貿易在兩國經貿關係中佔有重要地位,僅黑龍江一個省就有23個國家級對俄口岸。中俄邊境地區的經貿關係已從簡單的貿易發展到多種形式的合作,如創辦合資企業、實行生產合作、工程承包、勞務合作、技術引進、建立互市貿易區等。

 

       還有,所謂「包機包稅」貿易,在中俄貿易中也佔有一定的位置。這種形式的貿易規模一度發展很大,年成交額估計達100億美元以上。但因這種形式的貿易很不規範,沒有被統計在兩國的正式貿易額中。現在,兩國政府正對這種形式的貿易進行治理,將其納入規範化的軌道。

 

        中俄在加快擴大兩國貿易規模的同時,更加重視優化貿易結構,擴大機電產品比重。近年來,雙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促進機電產品的出口。中國的通訊、家電、電子、船舶、汽車等行業的企業正在積極開拓俄羅斯市場,並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俄羅斯機械製造業基礎雄厚,科技實力強,在航空、航太、核能、電力設備、礦山機械等領域優勢明顯。

 

        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曾經參與改造中國50年代蘇聯援建的企業。中國先後從俄羅斯購買大量的熱電設備,對中國電力工業發展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另外,中俄在經濟科技合作及能源合作方面,也已經建立了全方位、多管道、多層次的合作格局。

 

華商企業與東北地區如何加強投資合作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沈丹陽博士專題演講表示:對華商企業有三點特別的建議:第一個建議,要充分認識東北地區的發展潛力和投資機會。

 

      東北地區的發展潛力和投資機會,很多華商企業都還沒有認識到。但最近台商好像走到了前面。臺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每年都發佈一個名為《兩力兩度見商機》的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這個報告主要是根據對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感受進行問卷調查得出的結論,已經成為衡量大陸各地區投資環境的風向標。

 

       本人注意到這個報告在短短三年時間,把整個東北地區的投資環境和地區競爭力排名提高了兩位。為什麼?因為作為老工業基地,東北有許多全國其他地區所不能比的東西。「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東北土地、森林、石油、煤炭等資源豐富,在中國無出其右,比如大慶生產的石油占全國陸上石油的46%。裝備製造業基礎雄厚,東北是全國六大區中唯一的工業化地區。是中國交通、通訊、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最好的地區之一。東北人口密度並不大,按人均水準現在東北的許多經濟指標在全國是領先的,比如人均生產總值在六大區中僅次於華東,國民教育水準僅次於京、滬、津,也是科研、教育人員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東北還擁有中國三大城市群之一,城鎮人口比例達49%。還有,東北的工資收入水準較低,勞動力成本便宜。但更重要的是,中央制定了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一系列政策,使東北的投資環境大大改善。

 

        第二個建議,要研究東北人的個性,學會如何和東北人打交道。華商祖籍大都是華南和華東,個性與東北人有很大不同。在東北投資發展,一定要掌握與東北人打交道的學問。東北人的個性特徵與南方人大不相同。東北人俠義、坦誠、直率,敢愛敢恨、熱情豪爽,喜形於表。東北人對困難是非常藐視的,比如黑龍江人就創造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藍天當被地當床」、「頭上青天一頂,腳下荒原一片」,有一種豪邁的氣魄和寬大的胸襟。這些都是東北人的優點。但這些優點用於商場掌握不好有時也會變成缺點,比如有時有些事考慮不夠細緻,有時會因過於感情和義氣用事,反而失去誠信,也就是容易有「輕諾寡信」的現象等。

 

       第三個建議,選擇重點行業和重點地區,抓住機會。東北投資潛力和投資機會雖好,但也並非什麼領域都適合華商投資,或者都適合來自世界各地區的華商,因此選擇準行業和地區就很重要。比如現在投資搞旅遊項目,投資於農業,投資於汽車配套產業等,機會就比較好。




 
瀏覽次數:4136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