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華商高峰會概述


發佈日期:2006/06/06
  • 分享至:

第三屆世界華商高峰會議


會議概況

為促進全球華商社團領袖之交流,增進海內外華商之經貿合作,加深海外華商對黑龍江工業基地的瞭解,振興東北經濟,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共同主辦,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黑龍江省分會、哈爾濱市貿促分會承辦的第三屆世界華商高峰會議於2006年6月12-15日在哈爾濱市隆重召開。高峰會議的主題是“東北亞區域合作與大中華經濟圈——世界華商的新機會”

 

28個國家及地區500人出席

會議開幕儀式,由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先生主禮。大會召集人為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張左己省長、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萬季飛會長、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丁楷恩執行主席。主要出席嘉賓有:黑龍江政協王巨祿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林兆樞主席、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李炳才副主任、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博士、台灣無黨聯盟主席張博雅等。本屆會議共計有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位海外華商社團領袖及企業菁英,以及100多位國內經貿機構和企業代表。

 

世界華商概況

據《中國經濟週刊》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遍佈世界168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華僑多達8700多萬人,其中各種類型的企業經營者約有600多萬人。他們手中擁有的資金高達3萬多億美元,近25萬億人民幣,超過200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0萬億多元。世界華商已經成為國際資本中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從1994年開始連續10多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引進海外投資的發展中國家,而海外華商更是其中的主力軍。目前,海外華人在中國境內創辦的企業約占外資企業的70%,投資額約占利用外資總額的60%以上。從華商投資的區域流向趨勢看,華商投資從以前集中在沿海發達地區,開始流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在黑龍江省的外資企業中,絕大多數的投資者是華商。

 

中國的發展與華商息息相關

萬季飛會長在致開幕辭時說,第三屆世界華商高峰會議在黑龍江舉辦的重要意義,體現了全球各地的華商關心和支持祖國發展的真誠願望,同時也是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同中國內陸省份之間加強交流與合作的一次有益嘗試。目前,海外華僑有近8700萬人,其中各種類型的企業經營者約有600多萬人。經過幾代人的努力,華商的網路已遍佈全球,華商對全球經濟發展的貢獻也隨其自身實力的提高而加大。尤其是近20年來,海外華商在世界範圍內的經營活動,促進了住在國與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互動,華商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萬會長指出,華商與祖國血脈相通,我們都是龍的傳人,唇齒相依。中國的發展同華商息息相關,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在國際社會上地位的提高,使華商在住在國的地位也隨之提高。本次會議為加強華商同國內的合作,提供了一個成功的範例,希望雙方今後在更廣泛的領域內,更高的層次上,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黑龍江是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和對俄經貿邊境大省。這裏風光旖旎,物產豐富、土地肥沃、人民勤勞。黑龍江以其獨特的資源優勢和廣闊的發展空間,成為我國及東北亞地區一個後發優勢明顯、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的經濟增長區域。世界華商組織聯盟慧眼獨具,選擇哈爾濱召開第三屆世界華商高峰會議,為華商參與黑龍江老工業基地振興,構建了一個合作的平臺。我相信,華商企業到黑龍江投資,必將獲得滿意的回報。

 

黑龍江發揮華商服務平臺效益

錢運錄在致辭中簡要介紹了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他指出,這次會議是世界華商組織聯盟首次在中國內陸省份舉辦的高峰會議,也是第17屆哈洽會的一項重要活動。世界華商所擁有的資本已經成為國際資本中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海外華商為中國的建設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所在國人民與中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發揮了積極作用。改革開放以來,黑龍江省在諸多領域與海外華商進行了廣泛合作與交流,在黑龍江省的外資企業中有95%的投資者是華商,黑龍江省發展得到了廣大海外華商的傾心支持。
  錢運錄說,國家正在實施的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為黑龍江省與海外華商進行長期穩定的經貿、科技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當前黑龍江省依託豐富的煤炭資源正著手建設大型煤礦、煤化工園區和坑口電站;利用哈大齊重度鹽鹼地等未開發土地,正在規劃建立哈大齊工業走廊,集中培育裝備、石化、食品、醫藥和高新技術等產業;積極引進和利用俄羅斯電力資源,推進對俄經貿科技合作戰略升級。同時,綠色食品、特色旅遊、畜牧業等在加快發展,基礎設施和城市公用設施在加快改造。所有這些項目都歡迎海外企業參與。黑龍江省正在成為東北亞地區新的投資熱土。錢運錄強調,這次會議的舉辦為廣大華商加強與黑龍江省交往合作,為雙方優勢互補、互惠共贏搭建了一個充滿希望的舞臺。我們將把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作為重中之重,著力建設政府重承諾守信譽、企業重合同守信用、社會重公德守信用的“誠信龍江”和“平安龍江”,為外來投資者創造良好的環境。他希望海外華人華商借此契機進一步瞭解黑龍江,並尋找到新的商機,擴大交流與合作。

 

華商已加快在內陸地區的投資

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執行主席丁楷恩在致謝辭說:多位報到的華商領袖表示,一下飛機就深深感受到黑龍江人的熱情及誠懇。很多人都知道,太陽島是哈爾濱松花江北岸一個渡假勝地的名稱。今天,大家看到了錢書記、張省長以及多位黑龍江省領導那親切、熱誠、開放、開朗的表現,內心的感覺,好像到了”太陽之鄉”那般的溫暖、溫馨。

華商,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隨著大陸市場的開放,以及第三產業(服務業)的開放,大陸現在已成為華商企業發展所依拖的重要基地。

投資基地必須市場幅地相結合,這是大多數投資者選擇投資地點的重要考慮因素。過去,華商在大陸投資的重心,主要是以外銷為訴求的外向型企業,所以大多集中在沿海開放城市。近年來,隨著內需市場及服務業的開放,華商已逐漸的加大,加快在內陸地區的投資。這也是為什麼,本屆會議會選擇在哈爾濱舉行的原因。因為內向型產業以及服務業在黑龍江省內,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及空間。

 

海內外華商實現共榮與雙贏

台灣中央經濟研究院、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博士在致詞中說,這次會議選擇黑龍江哈爾濱舉行,非常切當合適,因為就經濟上來說,黑龍江一向是中國重要的重化工業基地,天然資源如能源礦產豐富,有東北糧倉之稱,是個非常有潛力的地區;黑龍江是最早實行計劃經濟,而又是最晚推動市場經濟的省份,最近幾年在中央東北振興策略下增長快速,發展空間大,商業機會多;黑龍江地處聯絡東北亞的重要樞紐,具有俄羅斯、韓國及日本通商的優勢地位。臺灣離黑龍江雖然很遠,但在全球化的時代已打破地理疆界的限制。兩岸經貿分工合作關係密切,台商對黑龍江未來的發展應可更積極參與,如此南北呼應,共同合作,為全球的華商帶來更多投資機會。相信這次的會議讓來自全球的華商朋友可以激蕩大中華經濟圈的理想藍圖,創造黑龍江與華商包括台商在內,互利共榮的緊密關係。

 

中國僑聯是廣大僑胞之家

中國僑聯主席林兆樞到會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詞。他說,長期以來,包括世界各地華商在內的廣大華僑華人心系祖國,以多種形式支援和參與中國的建設與發展,熱心于故鄉的興旺與繁榮,已成為促進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隻重要力量。他強調,中國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樑和紐帶,為包括廣大華商在內的僑胞服務是僑聯工作的根本宗旨,“群眾工作、參政議政、維護僑益、海外聯誼”是僑聯的基本職能。我們的目標就是把僑聯建成廣大僑胞之家,使僑聯工作者成為廣大僑胞之友。中國僑聯華商會已於2003年8月正式成立,各地也有十幾個省市僑聯相繼成立了28個華商會組織,這些華商會組織的成立,目的是為廣大華商搭建起聯誼、交流、發展、共贏的平臺,為包括在座各位華商朋友提供更好的服務。他真誠表示中國僑聯及各級僑聯、中國僑聯華商會及各級華商會願竭誠為廣大華商朋友提供服務。林兆樞說,黑龍江是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多年來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目前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實施的過程中,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這片白山黑水的熱土上正在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他希望各位華商朋友借此良機,到黑龍江各地去走走看看,體會一下黑龍江優良的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體會一下黑龍江人民的豪爽與熱情,也真誠地希望各位朋友能在黑龍江找到適合發展的商機,不斷擴大和加強同黑龍江的經貿交流與合作,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和構建和諧社會作貢獻。


華僑以勤勞和智慧在僑居地作出貢獻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炳才先生在開幕式上致詞,他說,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是促進祖國的對外開放,參與和支持祖國現代化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全球華僑華人與所在國人民和睦相處,用中國人的勤勞和智慧為所在國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推動中國與這些國家及地區的經濟交流與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進入新世紀以來,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己進入小康社會的新階段,今年更是“十一Ÿ五”計劃的開局之年,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使得各項經濟建設都取得了較大發展。祖國經濟的強大活力和蓬勃生機,為兩岸和全球華人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黑龍江省是國家老工業基地,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裝備工業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為建設我國獨立自主的工業體系作出了巨大貢獻。在改革開放和振興東北等老工業的發展戰略中,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抓住機遇,制定了適合黑龍江省發展的戰略,形成了獨特的競爭優勢,它將是繼珠江三角州、長江三角洲、環渤海灣經濟區後的又一個全球華人的投資熱土。相信通過此次會議,全球的華人都將對黑龍江的投資環境有一個新的認識。

 

海內外著名專家精闢演講

會議圍繞大會主題分兩次論壇舉行。第一次專題論壇,由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博士、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利民先生、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沈丹陽博士、鳳凰衛視控股集團主席兼執行總裁劉長樂先生分別就:兩岸共同市場與全球華商;真誠合作,共同發展;哈日哈韓,何如哈漢?華商企業對華投資的基本情況及東北地區加強與華商投資合作的若干建議等專題,發表精闢演講。

  第二次專題論壇,由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大偉先生、俄羅斯遠東跨地區聯合會副主席阿·格·佈雷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李靜傑博士、美國中華團體工商聯合會理事長顧衍時博士,分別就:互利合作,共創未來;俄羅斯遠東社會經濟形勢及其與中國合作的現狀和前景;中俄經貿合作迎來戰略機遇期;經濟國際化對黑龍江的影響等議題,使與會華商受益良多。

 

討論提案  凝聚共識

最後一部分為綜合討論,就各地華商領袖或相關機構所提出之下列四項提案,進行討論。

1. 如何因應某些國家對華商產品的抵制、設限、投訴、反傾銷、反仿冒、高關稅等措施。

2. 華商如何融入當地社會,以及研訂“華商在海外從商自律公約”的問題。

3. 建議每年選擇在大陸地區舉辦二次經貿合作會議、增進經貿交流。

4. 建議世界華商組織屏盟籌辦下列活動與功能:(1) 硏究及出版華人商業經濟刊物(如世界華商年鑒、通訊、各國經商指南,人物介紹等)。(2) 評選世界傑出華商。(3) 在世界各主要華商集中地區輪流召開年會,舉辦研討和展覽等。(4) 組織或協調各地華商之間互訪交流。(5) 建立世界華商規範企業標準。

 

華商推動哈爾濱國際村發展計劃

6月14日上午,與會華商400餘人參加了哈市平房區舉行的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新建業集團主席吳立勝代表世界華商發展基金會與哈爾濱市平房區簽訂了《哈爾濱國際村合作意向書》。

「哈爾濱國際村」總規劃面積40平方公里,建設地點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的東南區。計畫打造成為一個集高級居住區、工業區、商貿服務區、休閒娛樂區、旅遊度假區、醫療保健區和教育科研區為一體的綜合專案。目標利用10年時間分兩期完成建設:一期目標:2006-2010年,以天龍湖為核心,開發建設20平方公里。規劃建設旅遊度假區、高檔居住區和醫療、教育等服務機構;二期目標:2011-2015年,開發建設20平方公里,規劃建設休閒娛樂區、中檔居住區、工業區、科研、商貿、社會服務機構。最終實現封閉化管理,服務於社會的全方位、多功能、高品位的綜合體。

據哈爾濱市平房區區長劉忻介紹,「哈爾濱國際村」的辟建,借鑒了印尼力寶集團「力寶村」的模式,對哈南地區進行城中村改造和整體開發,建設國際化新村。計畫在「十一五」期間,使大批華商企業落戶哈爾濱國際村和平房工業園區,為拉動哈爾濱的發展進程起到示範帶動作用。

 

會後考察分四路進行

會後,出席本次高峰會議的華商企業家分成4個代表團,分赴黑龍江省牡丹江、綏芬河、伊春、黑河等城市參觀考察、洽談合作。

 

海內外媒體熱烈報到

海內外主要電子及平面新聞媒體,對是次會議盛況的報導非常熱烈。銳意打造全球華人服務平臺的鳳凰衛視等電子媒體皆作了長時間的報導;哈爾濱當地電台、電視台、各大報紙、香港大公報等平面媒體,一連兩日進行了大篇幅、頭版頭條或全版報導。




 
瀏覽次數:99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