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華商高峰會概述


發佈日期:2007/10/30
  • 分享至:



第四屆世界華商商高峰會大會概況

   

1.jpg

 

       秋風颯爽,來自海內外969位華商代表,於2007年10月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聚首一堂,出席『第四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其中,來自海外及台灣地區的有四百四十六人,香港一百四十八人,澳門一百零四人,大陸地區二十一個省市的代表有二百五十八人。

大會主題是『創新、創造與新知識』。主要活動内容包括:高峰論壇、高峰會議、世界華商創新獎之甄選與頒獎、高爾夫球聯誼賽、聯誼餐宴,以及會後考察等。

本屆大會,由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主辦,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台灣商業總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出入口商會、澳門毛織毛紡廠商會以及澳門付貨人協會協辦,並由鳳凰衛視、東森電視、亞洲週刊等中文國際媒體支持合作。

       開幕典禮的主禮貴賓為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其他出席的貴賓有: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高燕、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萬永祥、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葉雙瑜、世界華商組織聯盟榮譽主席李文正博士。大會召集人為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執行主席丁楷恩,大會主席團包括: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于平、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李炳康、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局長蘇添平、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博士、韓國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袁國棟、日本中華總商會第一副會長暨第九屆世界華商大會組委會執行委員長蔣曉松、美國華商聯合會會長吳宗錦、關島中華總商會創會會長陳守仁、澳門出入口商會會長吳榮恪、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許世元、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澤雲、閩港澳台經濟促進會副主任鄒爾均、澳門付貨人協會會長徐偉坤,以及其他協辦機構負責人。

 開幕典禮由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胡一虎先生擔任司儀,並在著名聲樂家楊靜小姐與于洋先生演唱『華商頌』後,揭開序幕。

2.jpg

 

展現華商不凡成就和風采

       主禮貴賓澳門特別行政區何厚鏵行政長官致詞時強調: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商領袖和企業代表,不僅展現出不凡的成就、氣度和風采;而且,更爲我們帶來了有價值的商業訊息,讓澳門工商界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發展。他還說: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優化公共行政手段,竭盡所能,為大家提供高效率的各種配套服務,務求讓華商領袖們在澳門建立更穩固的發展基礎,拓展更大的合作網絡。

 

廣納四海 Ÿ 相容兩岸

 

      大會召集人丁楷恩執行主席致開幕詞時表示:世界華商高峰會從2004年在澳門舉辦以來,已經成爲海内外各地華商社團領袖重要的交流平台,也成了華商企業與各地政府之間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尤其主辦機構——世界華商組織聯盟,本著『廣納四海,相容兩岸』的理念和原則,不但得到全世界各地無論老、中、青,也不分左、中、右各個華商社團的參與和支持,同時也得到了海峽兩岸企業和各地政府的廣泛認同。

 

華商是大陸發展的獨特機遇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于平先生代表該會萬季飛會長致詞表示:各位華商代表,伴隨著中國經濟上持續高速穩定的發展,廣大華商努力融入新中國主流社會與當地人民和諧和睦相處,達到和諧發展,共同繁榮,因此日益受到各國各地區人民的尊重與歡迎。海外華商在為各駐在國地區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的同時,也為大陸地區同世界各地經濟上的互動,提供了許多的訊息、管道和人脈網絡。他也引用鄧小平先生的一句話,他說:華商是中國大陸發展的獨特機遇。


 

 創造華人經濟的來臨

 

       代表台灣地區出席華商致詞的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先生說:世界經濟的全球化、國際化、自由化已經來臨了,世界華商如何聯合起來創造更好的經濟是我們大家刻不容緩的責任。他認爲21世紀屬於中國人世紀的來臨絕對不是夢,希望透過這次的大會能夠凝聚大家更多的共識,創造華人經濟來臨的一天。

 

創新獎的甄選及頒獎

 

       為促進海內外華商產業的創新,配合本屆世界華商高峰會的舉行,特別舉辦『2007世界華商創新獎』。獎項之評審,由主辦機構會同各協辦機構及合作媒體,洽邀相關之專家學者,組織評審委員會,委由澳門科技大學行政暨管理學院院長湯宏諒博士擔任執行長,進行評審甄選。本屆創新獎,共收到海內外各地推薦申請甄選的項目逾80多項,經過初審及復審,獲得入圍獎項目的有23個,最後共有16個項目入選獲獎。得獎的項目包括各類創意產品、文化藝術、技術設計、工商服務、城鄉發展等創新獎或貢獻獎。頒獎儀式於本屆大會的開幕典禮進行,由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以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先生分別頒發入選及入圍獎項。

 

籌建世界華商會館邁出美好的一步

 

       為著更有效促進海内外華商的交流暨合作,建造澳門成爲世界華商的服務平台,上屆世界華商高峰會通過了在澳門籌建『世界華商會館』的計劃。大會主辦機構,經過一年多來的積極籌劃,獲得新建業集團的合作,決定在該集團投資興建中的『名門世家』,選擇最精華的中心樓面,籌建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世界華商會館,作爲世界各地華商在澳門的營運中心、商務中心、休閒聯誼中心,也是海内外華商在澳門共同的舒適溫暖的“家”。

此項合作計劃,在本屆大會開幕典禮上,在何厚鏵行政長官與連戰榮譽黨主席的見證之下,舉行了換文儀式,為這個深具意義的計劃,邁出美好的第一步。換文儀式之後,新建業集團項目總裁周錦榮先生表示,新建業集團一定會竭盡全力,去完成這個深感光榮的使命。

3.jpg

 以堅固核心充實綿密網路

 

      高峰論壇,由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博士擔任大會主題演講貴賓,其他專題演講尚有:鳳凰衛視董事主席劉長樂博士,以及力寳集團榮譽董事長、亞洲銀行家協會前主席李文政博士。

      連戰博士演講的題目是:『以堅固核心充實綿密網路』。連戰從人際網絡的全球化,看世界華商的演變。他認爲,世界華商就是中華民族後裔的經濟全球化過程,華商之所以能建立並維持一個綿密的華商網絡,原因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不斷擴張,以及包括澳門、香港、台灣和大陸的兩岸四地,彼此密切交流合作形成一個『堅固核心』。故此, 中華文化這個『無形的根』形成的『網絡』,得到更多的資源支援和更廣闊的發揮空間。連戰指出,台海兩岸之間的意識形態的鬥爭,是目前的兩岸四地這個『核心』的缺口。他表示,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兩岸之間關係愈密切、開放,台灣的經濟就會愈活絡,但是近年台灣的『戒急用忍』政策,以及對大陸採取『政治對抗』、『軍事競賽』、『經貿鎖國』及『文化斷絕』等政策,嚴重影響了台灣的前途。面對『亞洲四小龍』當中的新加坡、南韓和香港等地,這幾年均充分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機會,再看看台灣,實在讓人憂心。他提出了O.E.C.D.的主張,即開放(Open)、交流(Exchange)、合作(Cooperation)和發展(Development),作爲兩岸關係發展的四個方向。同時,並提出了一系列實質性的交流方面的工作,包括兩岸雙向直航、開放大陸觀光客往台灣旅遊、開放大陸投資者往台灣投資、開放台灣金融業進入大陸、放寬台商在大陸的投資限制、簽訂有關兩岸的投資保障及租稅協議、建立兩岸產業共同標準、簽署農業的合作協議,以及編制大中華股價指數等。

 

中華文化的堅守與創新

 

      鳳凰衛視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博士的演講題目是:『中華文化的堅守與創新』。劉長樂以中國平遙的『中國第一銀行』日升昌票號和美國的紐約證券交易所作比較,感慨於日升昌票號由於過於『守成求穩』、『持盈保泰』,對於危機麻木不仁,不接受改革圖強,以至『中國第一銀行』最後的被淘汰。他指出,國家、民族的文化與科技創新,有著相互促進、相互激蕩的密切關係。中華民族必須營造創新、創造的文化氛圍。他認爲,培養獨立產生思想的能力以及交流與流動,對於確立新知識觀,用文化創新推進中華文化的開放性十分重要。摒棄老套路、老辦法,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做變革性領導,通過『理念再造』配置組織『創新基因』,才可以以華商的創造精神拓展中華文化的變革。而且,我們應該樂意接受變革帶來的挑戰,用思維方式的整體觀弘揚中華文化的整合性,要挑戰一切的可能性,也要包容與寬容。


落地生根與落葉歸根

 

       論壇的與談貴賓李文正博士,提出了一個華商究竟是『落葉歸根』還是『落葉生根』的問題。他以生動有趣的語言,以猶太人在美國的經濟發展模式為例,指出華商在世界各地的發展,應該『落地生根』。不管走到哪里,真正能夠改變人的身份和地位的,是他的知識和文化。此外,他亦強調了對於新興科技,主要創新的是內涵。

 

中國的危機與轉機

 

        高峰會議的內容,包括專題報告與綜合討論。專題報告,由大中華持續發展協會董事長尹德川先生主講『中國的四大危機及解決方案』,與談人為亞太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潘漢唐先生。尹德川先生講到,中國的四大危機,主要是文化危機、内憂外患的危機、環境污染以及能源危機。他指出,對於文化危機,現在的中國在一個高速成長的狀態,但文化和政治沒有同步轉型和進步,或者說進步非常緩慢而方向混亂。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煙海,有些是需要改進的,我們應該摒棄不良的思維方式,珍惜人際之間的真誠、善良和美感的和諧相處,建立嘗新和突破的精神和勇氣。對於内憂外患的危機,指的是『中國威脅論』和海峽兩岸的局勢。雖説『中國威脅論』只是國外硬塞給我們的一種説法,但也有不了解和誤會的情況在裏面。兩岸的局勢也一樣,要解決問題,必須相互瞭解,放下面子和成見,做好解釋和宣傳。尹德川認爲環境污染是二十一世紀全球的環境危機,他列舉了我國北方的沙塵暴和沙漠化,以及以色列成功的沙漠化治理的例子。對於能源危機,他提出節能是大勢所趨。

 

討論提案 Ÿ 凝聚共識

 

高峰會議的綜合討論,討論了下列幾個提案:

1.    如何有效地推動華商的創新獎活動。

2.    如何配合鳳凰衛視中華小姐環球大賽,選舉世界華商親善大使。

3.    吉林省爭取明年第五屆世界華商高峰會,提議明年9月份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

其中,有關有效推動華商創新獎的活動,以及明年第五屆世界華商高峰會舉辦的地點及時間,提請大會主辦機構與各相關機構,進一步協調辦理。

至於配合鳳凰衛視中華小姐環球大賽,甄選『世界華商親善大使』的提案,經大會召集人丁楷恩執行主席與鳳凰衛視劉長樂總裁協商之後,獲得劉總裁的明快回應,決定在本年度中華小姐環球大賽中,增列『世界華商親善大使』獎項,由各地華商代表評審選出。

 

首屆世界華商親善大使

 

根據高峰會議決議,以及鳳凰衛視劉長樂主席的安排與邀請,大會主辦機構委請丁楷恩執行主席、第九屆世界華商大會組委會蔣曉松委員長、歐華經濟促進會丁偉星會長、澳大利亞中華福利互助總會陳晶總會長,以及台灣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共同擔任評審嘉賓,於11月3日,在香港舉辦的『2007中華小姐環球大賽』總決賽,從12位進入總決賽的佳麗當中,以無記名評分投票的方式,選出來自浙江的楊柳青小姐為『首屆世界華商親善大使』。

楊柳青小姐,浙江杭州人,現年22歲,大專畢業,現職演員。她將在未來的一年,帶著『世界華商親善大使』的桂冠,為促進全球華商之親善交流,盡一份心力。

4.jpg

 

聯誼餐宴賓主盡歡

 

        大會為著增添全體出席華商代表與嘉賓的聯誼交流,特別洽請相關贊助機構招待餐宴。

       10月16日晚上,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安排歡迎晚宴及葡萄牙土風舞表演。歡迎晚宴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李炳康主席致詞時表示:廣受矚目的“世界華商高峰會”與澳門一年一度最大型國際綜合性經貿活動“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同期舉行,成為澳門的國際經貿盛事。值此機會,海內外華人政經領袖和知名人士匯聚澳門,共尋商機,彰顯澳門作為華商聯繫和服務平台的功能。

10月17日中午,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局招待午餐會。經濟局蘇添平局長在午餐會上,為澳門的經濟發展概況,作了深入的介紹。他特別指出:各項數據顯示了各行各業都把握著澳門與內地經濟融合過程中所產生的機遇,發揮澳門服務平台的作用,緊隨著澳門特區政府鼓勵產業多元化政策導向,踏上了新的發展階段。

10月17日晚上,大會組委會具名邀約的聯誼晚宴,由新建業集團贊助,並獲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特別組織文藝表演團,專程前來演出。

 

 

會後系列活動

 

      本屆高峰會之後,組委會安排了多項會後活動,包括在第十二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設置創新獎展區,免費提供展位給世界華商創新獎的得獎單位佈置展覽。同時,也組織全體出席會議的華商領袖和企業家,參觀MIF的展覽活動。

除此之外,還舉辦了高爾夫球聯誼賽,以及珠海、江門、中山等地的參觀考察。

本次高峰會,澳門作為促進世界華商交流的平台,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商,是一次成功的交流,對促進海內外華商的友誼,以及創造海峽兩岸經貿合作的機會,獲得了備受肯定的輝煌成果。

 

 

海內外媒體熱烈報導

 

      海內外主要電子及平面新聞媒體,對本次大會盛況的報導非常熱烈。中國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東森電視、澳亞衛視等電子媒體皆作了長時間的報導;各地的電台、電視台、網絡媒體,以及各大報紙,,亞洲週刊、大公報、文匯報、澳門日報、華僑報、都市日報等都作了大篇幅、頭版頭條或全版的報導。

5.jpg



 
瀏覽次數:102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