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與創意的心靈指標


發佈日期:2018/07/02
  • 分享至:

第九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競爭力與創意的心靈指標

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丹斯里拿督張曉卿爵士

2012年10月20日


你們好!大家平安!

今天,很高興和全球一千四百多人的知名成功華商,共聚一堂,共同探討華商企業競爭力和創意的課題。對每一個企業來說,競爭力與創意,都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了競爭力,很容易就會在市場的競爭中,敗下陣來,如果沒有創意,就很難持續經營與發展。所以,如何提升競爭力和創意,已經成為商界和商學院MBA的重要課題,也是每一個職業管理人,念茲在茲的焦點。

但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競爭力和創意的秘密,不僅在於閱讀財務報表,還在於閱讀心靈的報表。要探索企業的目的和追求,不僅是一種利潤的追逐,更是一種價值的追逐,要追尋一種可以提升全社會的精氣神。

這就是企業的最高境界。因為企業的性質,已經不再是一個賺錢的機器,而是一個凝聚人才和資源的平台,它既創造了一些本來不可能出現的需要,也提升了社會的生活品質,更改變了人類生活的面貌。喬布斯(Steve Jobs)推出的蘋果商品,從Iphone 到Ipad,都是競爭力和創意的奇蹟。因為它是將天馬行空的創意,落實到現代生活中,創造了新的需要,從而掀起了新的時尚,成為近年來最重要的商品,改變了不知多少人的生活方式。

這就是最新的蘋果的滋味。如果說牛頓的萬有引力的物理定律的突破,改變了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那麼喬布斯的蘋果,則是改變了人際關係,也改變了人和自己的關係,人和工作關係。這是一家企業發展的最高境界;它不僅創造了巨大的利潤,讓蘋果的股價節節上升,也創造了一種全新的世界觀---在蘋果的世界里,一切都變得更方便和自在,一切也變得可能和輕鬆。

如果說蘋果的滋味,是來自科技的最新突破,那麼,星巴克(Starbuck)的出現和成功,就是來自對老舊商品的重新包裝,賦予它新的生命,和過去所想不到的附加值。賣一杯咖啡,利潤似乎永遠有限,但是,星巴克(Starbuck)成功的特色,就是在“平凡中發現不平凡” (Extraordinary out of ordinary). 它將咖啡的價格和品質大幅的提升,也與一般的咖啡區隔開來,讓喝咖啡這樣一種平凡的事情,成為一種時髦的享受,甚至是一種地位的象徵;最後,讓星巴克的咖啡香味,成為城市小資階層的標籤。它更創造了一種氛圍,讓群聚在這些連鎖店的顧客,都有一種自我的認同,在繁華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找到了一種自我解放的場所和氣味。

這也就是一種創意。它沒有任何高科技的含量,卻只有人性的內涵,因而成為過去十多年間的一項商業的奇蹟。賣咖啡比賣黃金還有更多的利潤,更滿足了多少都市中飢渴的心靈。

對蘋果和星巴克來說,他們將一家企業,辦成了讓國家、社會和人民都感到自豪的組織,而不是一開始就在短期的利益上斤斤計較。它不是糾纏於少數股東短期內的短期利益,而是有一種創業的氣魄,追尋人文的情懷。

其實,一家企業的理想,就是先要有價值的追求,才會有利潤的追求。先重視心靈的報表,才可以有亮麗的財務報表。這種理想情懷,也落實了“和諧社會”的理念,創造了新的氣場,改變了社會的弊端。

弊端,就是企業對社會成本的不重視。經濟學的教科書早就發現,工廠所噴出來的黑煙,其實是一種昂貴的社會成本,由全社會來吸收,是極為不公平的。這應該是企業必須要解決的成本,還要將社會上所面對的問題,加以解決,而不是“悄悄地”把成本轉移轉嫁,讓周邊居民和整個社會受害。這也是當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中所常遇到的問題。因為缺乏規範,因為缺乏心靈與人文的情懷,所以更造成了這些種種的困難。

再說到企業的社會責任時,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企業不能只是將追逐利潤的極大化,作為唯一的目標,甚至犧牲了社會上所應重視的價值。這包括了環保、分配的公平和對公民社會的建設等。尤其這幾年,華爾街的一些“大鱷”的行為,為了追求最高利潤而不惜陷入“但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結果害人害己,也引起社會的反思。不負責任的企業,可以成為社會的公害。

其實利潤的極大化,只是一個參考系,一家負責任的企業,需要為自己在社會上的角色,作出定位和評估,要考慮得更全面,也更能夠負起對員工的責任。這也是一種政治的責任,落實對環保的責任,也是落實對人類的責任。

對創意的態度,也必須對創意鏈條的深刻了解,鼓吹一種更無拘束的工作方式,敢於做出種種的嘗試,但是又能對顧客的需要,有深刻的體會,一切以人為本,這樣,企業才能創新突破。

總的來說,企業的價值,在於它對社會所能作出的貢獻,在於它所應挑負對社會的責任。商業的利潤,是一時的,但人文的價值,是永遠的。切忌為了一時的利潤,而犧牲了永遠的人文價值。這是企業的心靈指標,也是全球華商所必須彼此互勉的共同追求和目標。

最後,我要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工作平安、家庭幸福!謝謝!





 
瀏覽次數:111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