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經濟合作論壇在西安召開


發佈日期:2019/07/08
  • 分享至:

中國西部經濟合作論壇在西安召開


       來自美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巴西、捷克、日本、東南亞各國及港、澳、台等全球23個國家地區的250位世界華商代表,於2009年4月3日從世界各地來到陝西省省會西安,參加由陜西省人民政府與世界華商聯盟組織、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共同舉辦的「世界華商高峰會─中國西部經濟合作論壇」系列活動。這項活動是為加強中國大西部地區與世界各地華商之間的往來,促進世界各地華商參與中國大西部經濟發展,構築世界華商與中國西部地區的合作平台,並為世界華商進入中國西部及陜西省提供絕佳的服務和支援。此次系列活動,包括拜祭黃帝陵、專題演講、考察訪問及經貿合作洽談。陜西省委書記趙樂際、陜西省省長袁純清、副省長洪峰及副省長景俊海等陜西省領導,分別熱情接待來自全球的華商代表。

 

祭黃帝陵揭開高峰會系列活動序幕

 

        全體華商代表4月4日上午都起個大早,分別搭乘六輛遊覽車,在警車的開道下浩浩蕩蕩地前往2個半小時車程的黃陵縣橋山,參加一年一度盛大隆重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揭開峰會論壇系列活動的序幕。海內外炎黃子孫一萬餘人聚集在橋山的黃帝陵前,共同祭拜中華民族共同祖先「人文始祖」軒轅黃帝。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夫婦受邀向軒轅黃帝敬獻花籃,成為六十年來中國國民黨赴黃帝陵祭祖的最高領導人。來自中國中央政府各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區代表,及台港澳人士、海外僑胞、陝西省各界代表,也依次在軒轅大殿前向軒轅黃帝敬獻花籃。

 

        黃帝陵位於陝西省黃陵縣城北的橋山,相傳黃帝得道升天,葬衣冠塚於橋山。中國國務院1962年公布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編為「古墓葬第一號」,號稱「天下第一陵」。

 

陜西成為華商進入西部開發的門戶

 

     「陜西擁有良好的投資環境,我們期待與陜西的進一步合作,希望華商能夠成為西部企業走向世界的橋樑」。在主題演講中,大家圍繞世界華商走進中國西部、抓緊中國西部大發展機遇、金融危機下的陜西發展機遇等一系列主題作出精彩洋溢的演講。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台灣前經濟部部長王志剛博士是第一次來到西安,他表示,他印象中的陜西黃土高原一下子被顛覆了,取而代之的是蔥蘢綠色和大廈林立帶給他的震撼。他說陜西的消費增長和旅遊成長在全國都位列前矛,但目前台商在陜西投資還較少,希望通過此次參加論壇對陜西進行深入瞭解,加強台灣和陜西的合作與交流,為兩岸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此外,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在專題演講中說明金融海嘯的來龍去脈。

 

       本屆峰會論壇系列活動,還安排參加「第13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及參觀世界著名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並赴陜西省渭南、咸陽兩市考察訪問,分別舉行經貿合作洽談會。洽談涉及的合作領域包括:航空、金融、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礦業、紡織、旅遊、教育等不同的行業。

 

渭南得天獨厚的背景及發展優勢

 

       渭南市市長徐新榮熱情接待來訪的華商代表,他表示創造輝煌農耕文明的渭南,今天依然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一是渭南是搶佔大陸市場的戰略高地;二是渭南資源稟賦優越;三是渭南產業成本優勢明顯;四是工業園區初具規模。徐新榮表示,世界華商組織聯盟集聚了全球工商、經貿、科技等領域華商精英,熱情好客的渭南人民真誠期望大家能夠攜手發展,互惠雙贏,共譜精彩華章。

 

       此次來參加高峰會並進行參觀考察的華商代表大多是第一次來到渭南市,他們紛紛表示不虛此行。德國康泰電子公司董事長、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前總會長鄭東平說,通過此行發現渭南資源十分豐富,有很多好的投資點。他對渭南市環保、太陽能利用、航空產業等方面的項目很有興趣,並表示隨後將再來渭南,做進一步瞭解和交流。美國華商聯合會副會長廖聰明則表示準備把渭南的煤礦引進到海外。

 

咸陽歷史悠久、資源豐富

 

       世界華商高峰會代表團訪問咸陽時,團長吳宗錦表示,咸陽有豐厚的歷史、豐富的資源,更有豐沛的商機,雖然華商們停留時間較短,但這次洽談為以後接觸尋找合作打下良好基礎,相信不久的將來,華商們會源源不斷投資咸陽,共謀發展。

 

      在咸陽的洽談會中,俄羅斯代表團與咸陽協議簽訂水果採購合同,將咸陽之水果引進俄羅斯,讓北方國家也能品嚐中國美味之水果。同時,也將俄羅斯歌舞團引進至陜西咸陽,透過不同的文化歌舞表現風格,進行雙邊之文化交流。華




 
瀏覽次數:3812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