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時報-十八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在澳門舉行


發佈日期:2021/12/14
  • 分享至:


十八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在澳門舉行

 中華時報總編室

 - 

编发

2021 年 12 月 12 日


第十八屆世界華商高峰會於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在澳門金光大道康萊德酒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是「新經濟、新金融、新展望」。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現場出席華商主要來自大陸及澳門地區。除大陸各地商協會及企業代表,亦包括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及僑商等。大會將同步直播會議實況,讓海內外各地華商,共襄盛舉。

第18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場景二.jpg


何超瓊:攜手走向下一個百年輝煌

大會召集人、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何超瓊執行主席-2-2048x946.jpg


開幕典禮於12月11日上午10時舉行,大會召集人、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何超瓊執行主席在開幕辭中表示,本屆高峰會的主題呼應著百年輝煌大計。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如何應用好新經濟、新模式,去積極投進到國家發展大局,與及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攜手走向下一個百年輝煌,這正是要深入了解和討論的題目。

她也表示,習主席提到澳門特區「要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更好發揮自身所長,增強競爭優勢。」再加上頒布「兩個深合區方案」的加持下,澳門未來不僅有「新經濟、新金融」,還會如賀一誠長官所說的「新出路、新機遇」。

明年是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她期盼,世界華商組織聯盟與世界華商高峰會,將藉著「兩個深合區」政策優勢的大好機遇,琴澳必定會成為匯聚僑界力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享發展機遇的重要基地。且在全球華商更緊密的合作下,繼續獲得各位的支持,特別是特區政府及各相關政府機關的指引下,持續有效發揮服務平台的作用,邁向更具建設性與創造性的里程,凝聚全球華商,實現下一個百年夢。


李偉農:融合國家發展戰略及澳門發展定位,為澳門推進經濟適度多元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jpg

 主禮貴賓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致辭時表示,各地華商是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進海內外經貿、金融、科技以及文旅會展等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樑和紐帶。澳門是華僑華人聚居地,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及葡語國家、東盟國家的緊密聯繫,在助力澳門發揮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備受矚目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更為各地華商與澳門深化合作,將迎來巨大的發展商機。

他也表示,澳門政府將積極對接“十四五”國家發展戰略,緊緊圍繞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傾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從現代金融業、大健康產業、科技產業及旅遊文旅會展商貿等四大產業切入,配合移動支付和線上線下聯動營銷模式,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更堅實的社會基礎,及優化營商環境。為澳門與廣大海外華僑華人一起努力,建設好家園。


高燕:打造峰會成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的重要平台

大會貴賓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女士-2048x963.jpg


大會貴賓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女士以視頻方式致辭。她首先肯定「世界華商高峰會」長期致力於推動全球華商對話交流、深化合作、互利共贏,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展現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有效平臺,為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她也期望,在此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之際,華商發揮中華民族向來具有很強的適應力和堅韌不拔的特質,為所在國家、地區和世界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她同時期望,中國為全球各類企業提供更大機遇之際,中國貿促會連接政企、銜接內外、對接供需,願與世界各地華商一道,將世界華商高峰會打造成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的重要平台,共同譜寫新時代世界華商發展新篇章。

徐威:鳳凰衛視與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加強合作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徐威先生致辭表示,中國積極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同時中國也提出碳排放新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這些項目為中國企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也將為全球華商帶來新機遇。

自第四屆世界華商高峰會,鳳凰衛視就擔任峰會之協辦機構。徐董事局主席表示,展望未來,鳳凰衛視將持續與世界華商組織聯盟繼續加強合作,讓世界華商高峰會成為全球華商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海內外華商創造更多商機,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黃明智:借助大陸發展大勢,抓住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契機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監事長黃明智先生致辭表示,大陸“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對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同胞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在經濟發展大潮中,台企聯願與海內外華商一起,借助大陸的發展大勢,抓住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的契機,深化區域合作和國際交流,融入區域協調發展,增進海內外華商交流與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張志軍:峰會凝聚華商力量、構築華人經濟長城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張志軍會長發來賀信,預祝高峰會圓滿成功。賀信上寫道:“世界華商高峰會自2004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十七屆,為促進全球華商社團領袖及企業交流、增進海內外華商經貿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全球華商界有較大影響。本屆高峰會以“新經濟·新金融·新展望”為主題,把握時代脈動,契合時代潮流,必將為凝聚世界華商力量、構築華人經濟長城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預祝本屆高峰會圓滿成功!”

尹德勝:聚首澳門18年,澳門已成為華商共同的「家」

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創會主席團主席尹德勝先生代表大會致謝辭時表示,今年是大家在澳門聚會的第18個年頭,澳門已成為華商共同的「家」。世界華商高峰會已成為全球華商「回家團聚」,集思廣益,共創商機的盛會。感謝澳門特區政府、所有的合作機構、支持機構,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參與。

尹德勝主席也提及,「兩個深合區」新政策,將為澳門、香港及大灣區注入無限動能。本屆高峰會也將匯集眾志,聚焦新政策所帶來的多元產業發展、金融開放互聯,以及國際接軌的目標。

主題演講: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大會主題演講,由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龐川教授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前世界銀行副行長、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的林毅夫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題,分析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來看這百年之大變局。

林毅夫教授說明,因為中國的快速發展導致世界經濟格局變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有賴於中國的繼續發展,才能夠進入到一個新的、和平的、穩定的格局。

他認為,中國有兩大優勢,首先是傳統產業上有後來者的優勢。他分析德國、日本、韓國利用跟美國差距所給予的後來者優勢,都平均每年有9%的增長。雖然中國面臨人口老齡化,但在2035年前,若每年靠勞動生產率的增長,就代表有實現有8%的可能。其次是新經濟(大數據、人工智慧及互聯網)的優勢。2020年全世界有568家獨角獸,美國233家,中國227家,不相上下。在後來者優勢跟換道超車優勢之下,相信中國應該在2035年之前有平均每年8%增長的潛力。

他期望將此兩大優勢變成現實,在建國100年之際,中國建設成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世界進入一個穩定的格局,這是全體華商的機會。

2021世界傑出青年華商

由世界華商組織聯盟與亞洲周刊合辦的「2021世界傑出青年華商」選拔,本屆世界傑出青年華商共有六位獲獎者在大會開幕典禮上予以表彰,分別是深圳市成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慶峰先生、深圳南友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苟驊先生、捷達資源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蔡偉祺先生、鴻創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創始人袁錫鴻先生、恒星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設計總監陳娟女士,以及天安集團創始人傅勁龍先生。

2021世界華商創新獎

由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及世界華商菁英會共同主辦的「2021世界華商創新獎」,以「科技與生活」為主題。本屆共有「世界華商創新獎」共有六家企業得獎,分別是北京鴻鏈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中集冷鏈發展有限公司、深圳愛數雲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天鮮互動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宇宙雲集團。另有安邦寧、黃文琛、陳丹尼、梁柏謙等四位具有創意潛力的學生,獲頒「創意新星獎」。期望通過公開表彰,對鼓勵推出創意商品,不斷自我創新都具有積極的影響。

以上得獎者之部份作品也在「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簡稱MIF)設置的「世界華商創新獎展覽區」中,向全球華商公開展示。

綜合論壇

本屆峰會的綜合討論,特別邀請三位嘉賓就當前局勢的走向,提供演講。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劉偉明主席,介紹澳門的營商環境優勢及發展機遇;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林惠春教授,就其專業領域分析全球華人攜手推進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廣東省僑界海歸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黃勁顧問,則就大數據的發展,解說數智化社會轉型帶來的全球新機遇。

華商菁英論壇

大會於12月10日下午,舉辦「華商菁英論壇」。今年論壇主題為「大灣區企業融合的新機遇」。由世界華商菁英會張鴻鈞秘書長主持,邀請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劉成昆所長、澳門國際投資協會吳偉恩會長、深圳市前海小微蜂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陳振鋒創辦人,以及香港保加利亞商會梁高崗會長,就前海與橫琴可為初創企業帶來什麼樣的新機遇、大灣區深度合作有哪些挑戰、如何帶動創新型企業高速發展,以及如何通過高度融合等議題討論。

會中期望運用橫琴、前海的政策優勢,發揮大灣區各區域著重的產業及金融配套,配合各地人才之特色,相互配合與互補,共同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並共同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共創輝煌的百年

創新及轉型,是當下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契機。如何運用科技的創新發展,帶動企業的動能,是所有華商都需要深度思考的重要課題。

明年,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將滿二十周年。期望全球華商與「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以及「世界華商高峰會」相互合作,共同創造永續發展的議題,攜手走向下一個百年輝煌。




 
瀏覽次數:48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