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民日報-第十八世界華商高峰會:林毅夫籲華商抓住中國保年8%增長機遇


發佈日期:2021/12/14
  • 分享至:


林毅夫籲華商抓住中國保年8%增長機遇

【本報訊】昨日第十八屆世界華商高峰會上,多名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大會主題演講由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龐川教授擔任主持人,特別邀得前世界銀行副行長、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題,分析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看百年之大變局。

  林毅夫說明,因為中國的快速發展導致世界經濟格局變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有賴於中國的繼續發展,才能夠進入到1個新的、和平的、穩定的格局。他認為,中國有兩大優勢,首先是傳統產業上有後來者的優勢。他分析德國、日本、韓國利用跟美國差距所給予的後來者優勢,都平均每年有9%的增長。雖然中國面臨人口老齡化,但在2035年前,若每年靠勞動生產率的增長,就代表有實現8%的可能。其次是新經濟(大數據、人工智慧及互聯網)的優勢。2020年全世界有568家獨角獸,美國233家,中國227家,不相上下。在後來者優勢跟換道超車優勢下,相信中國應該在2035年之前有平均每年8%增長的潛力。

  6人膺世界傑出青年華商

  他期望將此兩大優勢變成現實,在建國100年之際,中國建設成1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世界進入穩定的格局,這是全體華商的機會。

  由世界華商組織聯盟與《亞洲周刊》合辦的「2021世界傑出青年華商」選拔,本屆世界傑出青年華商共有6位獲獎者在大會開幕典禮上獲得表彰,分別是:深圳市成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慶峰、深圳南友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苟驊、捷達資源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蔡偉祺、鴻創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創始人袁錫鴻、 星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設計總監陳娟,以及天安集團創始人傅勁龍。

  由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及世界華商菁英會共同主辦的「2021世界華商創新獎」,以「科技與生活」為主題。本屆「世界華商創新獎」共有6家企業得獎,分別是北京鴻鏈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中集冷鏈發展有限公司、深圳愛數雲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天鮮互動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宇宙雲集團。另有安邦寧、黃文琛、陳丹尼、梁柏謙等4位具有創意潛力的學生,獲頒「創意新星獎」。期望通過公開表彰,鼓勵推出創意商品和不斷自我創新。以上得獎者部分作品在「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簡稱MIF)設置的「世界華商創新獎展覽區」向全球華商公開展示。

  本屆峰會的綜合討論,特別邀請3位嘉賓就當前局勢走向作主旨演講。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介紹澳門的營商環境優勢及發展機遇;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教授林惠春,就其專業領域分析全球華人攜手推進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廣東省僑界海歸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黃勁顧問,則就大數據的發展,解說數智化社會轉型帶來的全球新機遇。

  探討灣區企業融合新機遇

  大會本月10日下午舉辦「華商菁英論壇」。今年論壇主題為「大灣區企業融合的新機遇」。由世界華商菁英會秘書長張鴻鈞主持,邀請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所長劉成昆、澳門國際投資協會會長吳偉恩、深圳市前海小微蜂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陳振鋒,以及香港保加利亞商會會長梁高崗,共同探討前海與橫琴可為初創企業帶來甚麼樣的新機遇、大灣區深度合作有哪些挑戰、如何帶動創新型企業高速發展,以及如何通過高度融合等議題,期望運用橫琴、前海的政策優勢,發揮大灣區各區域著重的產業及金融配套,配合各地人才特色,相互配合與互補,共同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並共同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創新及轉型,是當下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契機。如何運用科技的創新發展帶動企業動能,是所有華商都需要深度思考的重要課題。明年,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將滿20周年,期望全球華商與「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以及「世界華商高峰會」相互合作,共同創造永續發展的議題,攜手走向下個百年輝煌。


點撀連結: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6%9e%97%e6%af%85%e5%a4%ab%e7%b1%b2%e8%8f%af%e5%95%86%e6%8a%93%e4%bd%8f%e4%b8%ad%e5%9c%8b%e4%bf%9d%e5%b9%b48%e5%a2%9e%e9%95%b7%e6%a9%9f%e9%81%87/




 
瀏覽次數:3647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