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世界地圖」!南冰洋成為地球第五大洋


發佈日期:2021/07/23
  • 分享至:

改寫「世界地圖」!南冰洋成為地球第五大洋

《華商世界雜誌第50期》

 

前言

國國家地理學會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這天宣布,南冰洋(Southern Ocean,又稱南大洋)正式成為地球上除了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外的「第五大洋」。

 

本文

過往世界主要認定地球上有著七大洲、四大洋,其中四大洋分別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而位於南極洲的南冰洋,以往都被認定為是其他海洋的延伸,但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在6月8日正式宣布,表示南冰洋(Southern Ocean,南大洋)可以列

入世界五大洋之一。

 

南極洲環流‧獨特生態孕育特有棲息地

根據《國家地理學會》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自1915年開始繪製世界地圖,當時就將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列為世界四大洋。但科學家近年來針對南極水域進行深入研究,發現南冰洋與其他大洋的不同之處在於,這片水域並非與其餘四大洋一樣是透過「陸地」來進行定義,而是因「南極洲環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洋流所定義,範圍約在南緯60度左右,這也是南冰洋的北界。

 

南極洲環流是環繞南極洲由西向東的洋流,在其邊界內,海水變冷、鹹度降低,把溫暖海水和南極洲隔開,使得南冰洋的生態如此獨特,為上千種物種孕育出了獨特的棲息地。因此學界決定把該片水域獨立出來。

 

南冰洋是國際公共海域

國際水文地理組織(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IHO) 在2000年定義南冰洋為以南緯60°為界,從這條線以南直到南極洲的海域,都算南大洋,其面積大約2032.7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為1萬7968公里的一個獨立的大洋,成為五大洋中小於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但大於北冰洋的第四大洋。

 

60度是高緯度的起始線,恰好所有國家在這條線以南都沒有領土或領海,因此南冰洋是貨真價實的國際公共海域。

 

國家地理學會地理學家泰特(Alex Tait)表示,其實南冰洋的獨特早就獲得科學家的認證,但國際社會一直沒有達成共識,所以國家地理學會過去也沒有正式的承認過。目前既然將南冰洋列入五大洋之中,之後也會逐步修改一些相關的教材,給予重新的定義與身分,其中也包含一些兒童教材。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科學家博迪(Seth Sykora-Bodie)透露,儘管到過南大洋的人難以言喻它的迷人之處,但都同意那裡的冰川更藍、空氣更冷、山脈看起來更令人感到震撼,映入眼簾的景色比任何去過的地方都更加動人。

 

海洋是重要食物來源和世界經濟主要驅動力

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宣布南大洋是第五大洋的目的,是希望提高人們多認識海洋及地球上生命的關鍵因素。世界海洋覆蓋了地球的70%以上,產生了地球上至少一半的氧氣,是地球上大部分生物多樣性的家園,聯合國表示,海洋是重要的食物來源和世界經濟主要驅動力。

 

(END)

 




 
瀏覽次數:54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