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周新聞(2022/08/03-08/09)


發佈日期:2022/08/12
  • 分享至:

聚焦一周新聞(2022/08/03-08/09)

 


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企營收超越美國 

「財富」(FORTUNE)雜誌8月3日發表2022年的「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美國零售商沃爾瑪連續9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其中,中國上榜企業的營收占500家上榜企業總營收的31%,首次超過美國。美國上榜企業占上榜企業總營收的30%。榜單前五名中,有三家企業來自中國,分別是國家電網、中石油、中石化。 

榜單前十名企業為,美國沃爾瑪、美國亞馬遜、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阿拉伯沙特阿美公司沙特、美國蘋果公司、德國大眾公司、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與美國CVS Health 公司。 

據「財富」雜誌表示,中國互聯網巨頭京東、阿里巴巴和騰訊,在今年榜單的排名均有上升,分別位列第 46位、第 55位和第 121位。這同時為三家企業登上榜單以來名次最高的一年。中國大陸其他知名企業,如華為位列96名、小米集團266名、比亞迪436名。 

報告顯示,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企業的營業收入總和約為37.8兆美元,較去年大幅上漲19.2%,這同時也是該榜單有史以來最大的漲幅,相當於當年全球國內生產總額(GDP)的五分之二,接近中國和美國GDP之總和。 

此外,進入排行榜的門檻(最低銷售收入)也提高,從240億美元躍升至286億美元。同時,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淨利潤總和約為3.1兆美元,年增88%,是2004年以來最大的漲幅。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國上榜企業營收超過美國,但今年排行榜的中國(含香港)公司數量增長下滑,相比去年增長11間,今年只增加了1間,達到136家,中國大公司數量仍是各國之首。美國今年則共計124間公司上榜,較去年增加2間。 

(資料來源: 聯合報)

 


東協外長會 簽30份區域合作 

第55屆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和系列會議,8月6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圓滿結束,會議通過了約30份區域合作文件。 

本屆東盟外長會議主題為“東盟:共同應對挑戰”,東盟國家外長就促進經濟復甦、加強區域合作及其他熱點議題展開磋商。東盟於8月5日發佈第55屆東盟外長會議聯合公報。 

聯合公報強調,東盟繼續致力於全面有效地落實《東盟共同體2025年願景》,在保持東盟核心地位的基礎上,同東盟域外夥伴加強合作,以推進東盟共同體建設,並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和全面復甦。 

新華社報導,柬埔寨是2022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在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說,東協各國外長回顧了迄今為止在加強東協共同體建設、推進區域一體化及加強東協與外部夥伴合作方面取得的進展。東協外長們還表示將致力於確保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實施,以提高東協對貿易、投資和全球供應鏈的吸引力。 

第55屆東協外長會議及系列會議7月30日至8月6日在柬埔寨舉行,包括中國-東協外長會、東協與中日韓外長會、東亞峰會外長會和東協地區論壇外長會等會議,其間共舉行了19場不同級別的會議,來自38個國家的外長和代表參加了會議,通過並批准了約30份區域合作文件,涉及政治、安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 

東協由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組成。 

(資料來源: 新華社、人民報、聯合報)

 


滙豐:美歐中需求放緩,亞洲恐陷入「貿易衰退」 

滙豐銀行(HSBC)首席亞洲經濟學家Frederic Neumann在 8月8日接受CNBC的「Squawk Box Asia」節目訪問時提出警告,亞洲出口商將面臨艱鉅挑戰,因為美國、歐洲及中國等主要市場的需求將在未來幾個月減緩,目前仍無法排除亞洲陷入「貿易衰退」的可能性。 

他表示,歐洲是亞洲出口商的主要出口市場,但歐洲製造商已大幅縮水業務,特別是德國。預期,下半年的出口量將大幅下滑,另一原因是美國的支出仍從產品轉向(到服務)。美國和歐洲(需求)減緩,將成為亞洲出口商的逆風。 

他指出,中國成長放緩,將進一步增添亞洲出口商面臨的問題,中國是各界急需景氣熱轉的第三大出口市場,但顯然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內需疲弱。從這個觀點來看,目前仍無法排除貿易衰退。 

同時他認為,製造業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最脆弱環節,並將連鎖拖累亞洲成長,「亞洲特別仰賴全球製造業,像是南韓、日本及台灣等經濟體,都很仰賴全球製造需求,因此眼前的製造業景氣減緩,將轉化為亞洲成長減慢」。在此同時,亞洲通膨高漲增加價格壓力,可能會傷害亞洲的出口商。 

國家統計局 (NBS) 上週表示,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 6 月的 50.2 降至 7 月的 49.0 。PMI 讀數是連續的,代表環比擴張或收縮。讀數高於 50 表明增長,而低於 50 則表明收縮。 

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同比僅增長 0.4%,是許多亞洲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因此,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放緩將對整個地區產生整體影響。 

(資料來源: CNBC、經濟日報)

 


美國參院通過降低通膨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8月7日表決通過民主黨提議、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將聚焦稅收、氣候及健康照護等議題。「降低通膨法案」全案即送眾院審議表決,預計下周即可順利通過,送拜登總統簽字生效。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法案內容包括美國史上作法最大膽的潔淨能源配套措施,對抗氣候變遷同時降低民眾在能源及某些藥品的開銷。 

路透報導,由於法案的新支出達四千三百億美元,新稅收估計則有七千四百億美元,引起共和黨參議員強烈批評抵制,全投反對票。共和黨認為,法案無法解決通膨高漲問題,還將導致工作機會流失。 

「降低通膨法案」重點內容包括降低碳排放,協助消費者改用綠色能源,為老年人降低處方藥品開銷,對於企業及富人繳稅則加強查核。 

彭博資訊以下整理法案內容: 

最低公司稅率:政府將對美國企業實施15%最低公司稅率,對象為過去常符合一系列信用和減免資格,得以繳很少稅或免繳稅的企業。這項措施也稱為帳面稅(book tax),因為適用於企業的帳面或財務報表上的獲利,而非以傳統上用於稅收的所得統計來計算。 

對企業實施庫藏股課稅1%:將對企業實施庫藏股的行動課徵1%特別税(excise tax),預計2023年初生效。這可能迫使部分公司明年選擇發放股利,而非花錢買回庫藏股,但企業也可能趕在法規上路前推動一系列庫藏股計畫。 

為購買二手電動車提供抵減稅額:將為中低收戶家庭購二手電動車提供4,000美元的抵減稅額,若購買全新的電動車,將提供最多7,500美元抵減稅額。這對特斯拉、福特及通用汽車等生產電動車的車廠是一大福音。 

再生能源獎勵措施這套法案整體規劃3,690億美元投入氣候和乾淨能源計畫,其中將編列600億美元獎勵措施,把乾淨能源製造引進美國,將提供生產抵減稅額,以加快美國製造太陽能版、風力渦輪發電機、電池以及關鍵礦物加工。新法規也會對這類投資提供抵減稅額,例如興建可生產電動車、風力發電機或其他產品的乾淨技術製造廠。 

消費者能源補貼:新法規將提供抵減稅額給家中增設再生能源項目的消費者,包括高效率熱泵、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電動暖通空調系統(HVAC)以及熱水器。該計畫還會提供90億美元能源退稅給低收入消費者,使他們的家庭更加節能,並提供10億美元補助,供民眾用在價格實惠的住宅能源升級。 

 (資料來源: 彭博社、聯合報)

 

 

越南擬打造七大海洋經濟集群

據越通社報導,越南政府近日簽署了第89號決定(892/QĐ-TTg),批准了到2030年將越南打造成為強大的海洋經濟中心相結合的海洋經濟跨產業集群的發展提案。

該提案力爭到2030年在各個沿海地區形成7大海洋經濟跨產業集群,同時形成東南亞地區3至4個強大的海洋經濟中心。期盼到2030年把越南發展成為海洋經濟強國的目標。

根據提案,海洋經濟跨產業集群的發展必須按照越南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戰略中的優先產業,即在海洋和沿海地區具有發展優勢的產業,尤其是具有較大附加值、應用高科技、為綠色增長做出貢獻、有助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促進海洋經濟產業發展、助力鞏固和加強海洋島嶼地區的國防安全的海洋經濟產品和服務業。

其中,發展海島旅遊是核心優先事項之一,旨在有效挖掘越南每個地區乃至整個沿海地區的旅遊發展潛力和優勢,大力發展旅遊經濟。在越南中部地區、西南地區(堅江省至金甌省地區)以及擁有符合條件的海洋經濟跨產業集群中打造高品質且達到國際標準的包括生態旅遊、娛樂、海島度假等產品和服務在內的旅遊中心和綜合體。 

(資料來源: 越通社)

 




 
瀏覽次數:78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