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需求,下半年疲軟


發佈日期:2022/09/16
  • 分享至:

全球半導體需求,下半年疲軟



繼SK海力士、美光(Micron)、輝達(Nvidia)等半導體公司都對半導體需求放緩提出示警後,韓國半導體巨擘三星電子也看壞半導體業前景。 

此外,投資人擔憂包括記憶體晶片在內各種個人電腦零件訂單增長的放緩,將會擴及半導體產業的其他領域。同樣加重憂慮情緒的,是美國拜登政府專注在限制對中國的晶片出口,以及聯準會堅持積極升息抗通膨。

 

SK海力士:記憶體市況最快2024年才會好轉 

全球記憶體市場受消費性電子買氣降溫、庫存攀高影響而走弱,價格一路崩跌,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SK海力士9月6日示警,記憶體市況最快要到2024年才會開始好轉,並於2025年彈升。SK海力士此言,意味記憶體市況至少還要壞一年以上,最快兩年多以後才會走升。

 

三星:目前看來下半年市況不佳,明年也還看不到復甦跡象 

彭博資訊報導,負責三星半導體業務的裝置解決方案部門執行長慶桂顯(Kyung Kye-hyun)在9月7日也表示,業界原本的共識是下半年表現將比上半年更好,但到4月、5月時需求出現巨大變化,反而大幅下滑。目前看來下半年市況不佳,明年也還看不到復甦跡象。 

慶桂顯說,三星採取的策略是快速因應市場變化,而非堅持原定的投資計畫,這意味著三星將盡全力保持穩定的資本支出。他也表示,三星將持續提升3奈米製程效能及壓低成本,力拚2024年量產3奈米晶片。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半導體部門涵蓋DRAM、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晶圓代工等重點業務,並有多項關鍵半導體元件研發製造,在DRAM與NAND Flash兩大記憶體領域更是全球龍頭。

 

三星是現階段國際半導體大廠當中最悲觀 

除了因應疲軟市況,三星也為美中新一波晶片戰感到頭疼。 

美國晶片法案對中國投資祭出限制,可能影響三星在中國市場的布局。慶桂顯對此表示,三星很難錯失這樣一個市場,且在當地有許多重要客戶,三星正試圖找出美中衝突裡雙贏的解決方案。 

近期半導體市場雜音不斷,主要受地緣政治、疫情、通膨等因素導致終端消費力道銳減,庫存水位節節攀升影響,各大廠紛紛啟動因應措施,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指標廠普遍認為,明年上半年庫存調整可告一段落,但三星認為迄今尚未看到明年市場可能復甦的跡象,是現階段國際半導體大廠當中最悲觀。

 

國際科技巨頭都釋出保守展望 

此外,包括英特爾、超微、輝達、美光等國際科技巨頭都釋出保守展望,凸顯PC、消費性電子與伺服器等相關領域市場正面臨嚴峻的挑戰。 

英特爾坦言,下半年的展望「有大量雜音」,該公司尋求調整支出和投資。美光則示警,由於PC和智慧手機銷售減少,「產業需求環境已經轉弱」。輝達更面臨顯卡庫存爆倉的壓力,正積極透過降價等策略出清庫存。

 

外資保守看明年半導體業景氣 

外資摩根大通(小摩)與野村證券最新報告同步保守看明年半導體業景氣。小摩認為,四大利空影響下,2023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將衰退,整體營收恐年減3%,終結連三年成長。野村則下修近兩年全球晶片出貨預估,2023年由原先預期的衰退0.5%,擴大至衰退6%。 

小摩看半導體產業的四大利空,分別是:一、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由今年的2.6%,降至明年的1.8%;二、明年個人電腦、伺服器、液晶電視等產業均衰退;三、半導體存貨明顯上揚;四、半導體廠資本支出提升,將導致供過於求。 

野村證券在最新「全球科技策略」報告中,也將今年全球晶片出貨成長率由原先預估的9.9%大砍至5.7%、2023年由衰退0.5%擴大至衰退6%。從現在到明年,科技產業都面臨下檔風險,主因終端需求疲軟、庫存修正、半導體及其他元件的價格承壓。

 

SEMI曹世綸:全球半導體面臨四大挑戰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於9月13日出席「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展前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四大挑戰,將包括地緣政治、後疫情時代供應鏈管理、半導體永續發展,以及人才缺口。2022年全球各項半導體產業指標均大幅創高,2023年半導體產業依舊正面,多數指標也將持續成長,只是成長幅度縮小。 

在通膨持續升溫、俄烏戰事、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之下,全球經濟景氣近期呈現緊縮狀態,曹世綸認為,新興科技如汽車、無線通訊以及運算與資料儲存等應用,持續帶動半導體需求成長。 

綜觀整體產業趨勢,SEMI於2022年中市場報告指出,受惠於半導體廠積極擴充產能,2022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6250億美元市場,年增12%: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可達1855億美元,年增21%:今年半導體設備市場1175億美元,年增14.7%,而2022年半導體材料市場將達698.6億美元,年增8.6%。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報、華爾街日報、經濟日報)




 
瀏覽次數:131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