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退休,各國退休金制度大不同


發佈日期:2023/01/20
  • 分享至:

想退休,各國退休金制度大不同



 

法國總理伊麗莎白·博恩(Elisabeth Borne)於年1月10日在巴黎公布一項高度敏感的養老金改革計劃,旨在提高退休年齡,此舉引起左翼反對者和工會的強烈批評和抗議。根據歐洲聯盟(EC)2019年的數據,法國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為62.3歲。

 

經合組織的數據則顯示,歐洲最低退休年齡男性62歲,女性60歲。土耳其是特例,男性52歲即退休。此外,預估歐盟到 2060 年代中期,丹麥的退休年齡最高,男性和女性均為74 歲。

 

然而,隨著東亞地區人口減少和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東亞地區很難提前退休。在日本65歲以上老人,超過1/4還在工作中。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區域,1/3以上的 65歲以上長者,沒有收入或養老金。高齡化社會,要提早退休真的難。

 

法國力拚退休金改革 

法國總理伊麗莎白·博恩(Elisabeth Borne)公布的法國養老金改革方案,到 2030 年將退休年齡從 62 歲提高到 64 歲。伊麗莎白·博恩總理詳細說明了她讓法國人工作更長時間的計劃,還將全額養老金所需的繳款期提高到整整 43 年。 這條規則將於 2027 年生效,而法定退休年齡將從 9 月開始每年增加 6 個月,最終在本十年末達到 64 歲。

 

法國政府表示,改革將平衡養老金預算,到 2030 年每年可節省 177 億歐元。財政部長佈魯諾·勒梅爾表示,這些措施還將提高 60-64 歲人群的就業率,這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較低。

 

但時機不對:生活成本危機正在肆虐。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似乎與一些法國人的想法脫節。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人不相信政府在他們選擇的改革中是公平或有效的。

 

法國勞工平均62.3歲退休,較其他國家早 

根據歐洲聯盟(European Commission)2019年的數據,法國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為62.3歲。這遠比勞工平均於65.5歲請領退休金的義大利,64.6歲的德國、64.3歲的葡萄牙及64.2歲的西班牙要早。

 

整體來看,歐盟民眾平均退休年齡為63.8歲,其中盧森堡勞工最早退休,平均60.2歲就揮別職場。

 

法國勞工較許多歐洲國家民眾還要早退休,這也代表法國支付的退休金費用比多數國家來得要高。這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希望讓民眾工作更久,以再次嘗試改革國家負債累累的退休金制度的原因。

 

經合組織數據: 歐洲最低退休年齡男性62歲,女性60歲 

Euronews則根據經合組織數據集和養老金概覽報告(都使用 2020 年數據),分析了 22 歲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當前和未來的退休年齡。

 

根據經合組織的數據,在法國,目前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齡均為 64.5 歲。這意味著法國的退休年齡略高於歐盟平均水平。它仍然低於其他一些集團成員,例如德國,男性和女性的這一數字均為 65.7 歲。

 

除土耳其外(男性52歲、女性49歲退休),歐洲目前的最低退休年齡為男性 62 歲,女性 60 歲。 在經合組織數據可用的大多數歐洲國家,目前的退休年齡為 65 歲或以上。 

230117想退休,各國退休金制度大不同圖片1.png

 


歐盟到 2060 年,未來的退休年齡是多少? 

經合組織估計,到 2060 年代中期,其所涵蓋國家的正常退休年齡將平均增加約兩年。 預計丹麥的退休年齡最高,男性和女性均為 74 歲。在許多國家,未來的實際退休年齡可能在65 歲甚至 66 歲左右。

 

在歐盟,到 2060 年,男性的退休年齡預計為 66.1 歲,女性的退休年齡為 65.9 歲。在法國,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齡預計將在同一時期達到 66 歲。

 230117想退休,各國退休金制度大不同圖片2.png



● 法定退休年齡各國有別 

法新社將法國和其他國家的退休金制度拿來做比較,列出以下分析。

 

在法國,法律允許勞工在62歲退休,不過若勞工工作和繳款未達足夠年資,無法保證最後能領到全額退休金。馬克宏現在希望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4歲。

 

德國、義大利和丹麥的法定退休年齡均為67歲,西班牙現行制度為66歲,2027年將提高至67歲。在英國,請領國家退休金的現行退休年齡也定在66歲。

 

但各國退休金制度大相逕庭,而年紀輕輕便投入職涯,或工作特別需要勞力的人,往往被允許較早退休。

 

● 退休金規模各異 

歐盟執委會指出,法國退休人員平均領到最後一份薪資單上金額的54.4%;歐盟執委會預測,這個比例到了2040年可能會跌至39.6%,到了2070年更減為34.7%。

 

歐盟平均退休金是最後一份薪資單的46.2%,德國金額最少,僅最後一份薪資單的39.8%。

南歐地區領取退休金的民眾獲得的收入差異最小。西班牙民眾可以領到原本薪資的77%,葡萄牙74%,義大利66.9%。

 

● 鉅額退休金費用 

法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14.8%都投入在退休金支付上,在歐盟地區僅次於希臘的15.7%和義大利的15.4%,而歐洲整體平均值為11.6%。

 

波蘭GDP有10.6%貢獻在退休金上,德國為10.3%,羅馬尼亞8.1%,愛爾蘭4.6%居末。

 

東亞地區很難提前退休 

隨著東亞地區人口減少和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多年長者需要工作到70歲以上。許多公司迫切需要他們,年長的員工也迫切需要這份工作。提前退休的年齡導致養老金的增加,使得亞洲各國政府難以每月向退休人員支付足夠的錢來維持生計。

 

在日本65歲以上老人,超過1/4還在工作 

日本並不是東亞唯一一個老年人認為除了繼續工作別無選擇的國家。在韓國,老年人的貧困率接近 40%,65 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中有相似比例的人仍在工作。在香港,八分之一的老年居民工作。在日本,這一比例超過四分之一—而在美國,這一比例為 18%。

 

許多年長的工人在因退休年齡過低而被迫退出長期工作後,只能從事不穩定、低薪的合同工。當他們退休時,國家支持的養老金通常無法支付基本生活費用。在日本和韓國,平均每月的養老金不到 500 美元。

 

東亞的人口定時炸彈正在逼近 

多年來,人口學家一直警告說,富裕國家的人口定時炸彈正在逼近。但日本及其鄰國已經開始感受到這種影響,政府、公司,最重要的是,老年居民正在努力應對老齡化社會的深遠影響。這些變化在工作場所最為明顯。

 

在東亞的人口老齡化速度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快,因此迫切需要更大的靈活性。日本、韓國都被迫嘗試改變政策——例如企業補貼和退休調整——以適應人口變化。

 

拉丁地區,1/3以上 65歲以上長者沒有收入或養老金 

國際勞工組織 (ILO)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區域辦事處上個月發布的一項研究發現,超過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員不是沒有領取養老金,就是沒有收入來維持他們的生活。

 

從這項研究中,“國際勞工組織警告說,與老年相關的社會保護覆蓋面正在惡化,使 34.5% 的 65 歲以上的人沒有任何與勞動相關的收入或養老金,這種脆弱性和經濟保障狀況已經成為現實更糟的是新冠疫情危機。2019 年,就在大流行之前,31.9% 的退休人員沒有收入或養老金。”

 

研究表明,雖然加勒比地區推出了旨在減少老年貧困的非繳費計劃,但社會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 7.6% 至 13.7%。此外,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稱,在加勒比地區的七個國家中,法定退休年齡人口中只有不到 50% 有繳費或非繳費養老金。

 

 

(資料來源:法新社、BBC、Euronews、中央社、紐約時報、Jamaica Observer)

 




 
瀏覽次數:683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