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成為進入北美市場的最佳跳板


發佈日期:2023/03/24
  • 分享至:

墨西哥成為進入北美市場的最佳跳板



墨西哥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下,其在北美自由貿易區的關鍵地理位置,具備龐大市場及供應鏈的潛力,目前已吸引多國企業前往墨西哥投資。

 

墨西哥成為進入北美市場的最佳跳板 

歷經全球地緣政治的緊張,以及3年來疫情爆發,中國工業被擾亂,港口擁塞、海運價格暴漲等等因素,促使全球供應鏈紛紛尋找可降低生產風險之處,除了受外資青睞的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緊臨美國的墨西哥也是受惠的國家之一,吸引著大企業前往投資。

 

近些年,不少公司看準墨西哥的優勢,在當地建立生產線,因為只要給商品貼上「墨西哥製造」的標籤,就可以將產品免稅運往美國。

 

墨西哥受惠於「近岸外包」,外資流入金額將達400億美元 

隨著地緣政治衝突、通貨膨脹和氣候變化等廣泛因素的影響,全球供應鏈的不穩定性和成本不斷上升,供應多元化越來越成為必要。「近岸外包(Nearshoring)」,即企業將生產設施設在離主要目標市場更近的地方,比如,在美國的許多公司,會把一些工作外包給墨西哥、加拿大,這似乎是全球製造業不可阻擋的趨勢。 

 

墨西哥之所以能吸引到外資,就在於它具有「近岸外包(Nearshoring)」的整體趨勢。依據墨西哥HSBC銀行估計,受惠於近期「近岸外包」之產業投資潮,2023年墨國外人投資流入金額將達350億至400億美元,貢獻墨國1%經濟成長率。

 

墨國優勢:地理條件、低廉工資、人口紅利及免關稅 

墨西哥鄰近美國,低廉工資,加上墨西哥總人口達1.26億,有利於需大量勞動人口的製造業發展。更重要的是,2020 年7月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的《美墨加協議(USMCA)》生效建立自由貿易區,憑藉商品上的「墨西哥製造」標籤,銷往美、加可享免稅待遇,墨西哥製造業順勢而起。

 

2016 年貿易協定談判開始之前,美國從墨西哥的進口額為 2,935 億美元,2021 年達 3,846 億美元,增長 31%,其中美國最大的進口商品包括機械和機械設備、運輸設備和農產品。少了貿易壁壘的墨西哥便成了進入北美市場的最佳跳板,吸引多國企業爭相前往投資設廠。

 

疫情期間的飆漲運費及港口擁塞,考量地理位置優勢,若製造商從墨西哥運送商品至美國,不僅能節省關稅,還可以大幅降低運輸時間與成本。

 

中資也積極赴墨西哥拓點 

根據墨西哥經濟部數據,自從2021年10月,新萊昂州(Nuevo León)的新州長加西亞上任之後,已有近 70 億美元的外國投資流入新萊昂,使該州成為僅次於墨西哥城的外資接受地。2021年,中國企業在新萊昂的外商投資佔比達到30%,僅次於美國的47%。其中一部分資金用於資助工廠生產在美國銷售的成品。

 

由於疫情擾亂中國工業並造成港口擁塞,在美國設有工廠的公司面臨著亞洲製造的零部件短缺。許多公司現在要求他們的供應商在北美設立工廠,否則就有失去業務的風險。

 

據墨西哥經濟秘書處資料,中國對墨西哥的投資已增至每年約2.25億美元,是2007年至2016年十年前平均年投資額的近四倍。2021年,中國對墨西哥的投資達到3.85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230322墨西哥成為進入北美市場的最佳跳板圖片1.png

資料來源:墨西哥經濟秘書處、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


 

富比士:墨西哥將成為電動汽車革命的大贏家 

全球各大車廠在墨西哥也擴大投資,金額約達569.29億美元。由於電動車將成為未來車輛工業的趨勢,目前日韓美德各大車廠正加快在墨國佈局腳步,積極更新在墨西哥既有生產線設備及擴大廠房設施,以因應未來擴大產能的需求。《富比士》也稱墨西哥將成為電動汽車革命的大贏家。

 

墨西哥也是汽車與車用零件的生產重鎮,墨西哥每年生產約330萬輛汽車,當中約有9成用於出口,是全球第4大汽車出口國。目前在墨國設廠的汽車製造商包括:奧迪(Audi)、寶馬(BMW)、福特(Ford)、福斯(Volkswagen)、通用汽車(GM)、本田(Honda)、馬自達(Mazda)、日產(Nissan)、豐田(Toyota)等,替墨西哥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與外匯收入。

 

近日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也宣布,斥資50億美元在墨西哥建造新工廠,最快2024年開始投產,佔地面積為美國德州工廠的2倍、中國上海工廠的20倍,將成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工廠。

 

墨西哥也是台商重點投資的海外據點 

台商除了轉向東南亞外,墨西哥也是台廠重點投資的海外據點,例如:積極布局電動車產業的鴻海,以及iPhone組裝商和碩、MacBook代工製造商廣達、iPad供應商仁寶、電子代工五哥之一的英業達,皆持續擴大在墨西哥的車用零組件業務,以便就近服務終端客戶、分散供應鏈生產風險。

 

PWC:墨西哥2050年將成世界第7大經濟體 

由於地緣政治紛擾、中國疫情管控政策,使全球企業重新評估生產的風險,也更突顯墨西哥的設廠優勢。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PWC)認為,在製造業與強勁出口帶動下,墨西哥2050年將超越日本、德國及英國,成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

 

 

 

(資料來源:TechNews科技新報、自由財經、紐約時報、聯合報、bnamericas、moneydj理財網、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

 

 




 
瀏覽次數:371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