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愛X的馬斯克,將損失高達20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


發佈日期:2023/08/04
  • 分享至:

偏愛X的馬斯克,將損失高達20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



推特(Twitter)老闆馬斯克將社群媒體推特更名為X,取代原本眾人熟悉的藍鳥圖案。預估將損失高達20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


推特已被併入名為「X公司」新公司,已非一獨立公司

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在7月24日將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更名為「X」,徹底揮別象徵該平台的藍鳥標誌。新的X商標卻得不到專家和藍鳥原創者認同。推特目前已被併入名為「X公司」的新公司,不再是一家獨立公司。

2022年10月馬斯克接管推特後,為完成自身願景,開始抹去Twitter既有企業文化和形象;他透過解雇、裁員和自願離職、拍賣家具和裝飾,讓公司少了四分之三員工。


愛「X」成癡的馬斯克 

馬斯克對「X」字母情有獨鍾,他偏愛X的淵源,可追溯24年前(1999年)他創立X.com時開始,2002年創辦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 」,並打造「星鏈(Starlink)」低軌道衛星網路服務。2023年更創立AI人工智慧新創公司「X.AI」,如今再把Twitter改為「X」,網域又回到「X.com」,顯示馬斯克真的愛「X」成癡。 

去年10月,馬斯克也曾發布推文表示:「收購推特是為了加速創造全方位的應用程式X。」自從他收購推特後,他已對這個微網誌平台進行了徹頭徹尾的改革,包括大規模裁員和引進付費認證方案。 

推特新任執行長雅卡理諾(Linda Yaccarino) 描述公司對X的願景是成為音訊、視訊、傳訊、支付和銀行業務的網站。看來正是馬斯克收購時想加速開發的一個「無所不包的應用程式」(Everything App)。

 

Twitter改名,抺殺約20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 

2006年由四位企業家聯合創建的Twitter平台,在短短幾年內,憑藉著tweet這個字詞,它成了一個動詞,深深融入美國和全球詞彙中。 

牛津英語詞典於2011年添加tweet;韋氏詞典也在2013年照做;美聯社風格手冊則於2010年添加tweet。延伸使用的「轉推」(retweet)的動詞也廣泛使用,tweet已經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根據品牌估值諮詢公司 Brand Finance 的數據,Twitter 的品牌價值估計約為 40 億美元。該公司對 Facebook 品牌的估值為 590 億美元,對 Instagram 的估值為 474 億美元。據彭博社報導,范德比爾特大學估計 Twitter 的品牌價值為 150 億至 200 億美元,與 Snapchat 相當。因此,改名估計將抺殺推特的品牌價值,大約在40億到200億美元間。 

Forrester Research Inc.的分析師迪潘揚·查特吉(Dipanjan Chatterjee)表示,品牌估值很難確定,而且沒有單一的方法,這就是估計結果有所不同的原因。但幾位分析師和機構一致認為,自馬斯克接手以來,該公司的品牌已經遭受了重大打擊。例如,Brand Finance 估計 Twitter 品牌價值自去年以來已經損失了 32%。

 

馬斯克接手推特後,市值只剩150億美元 

馬斯克去年不甘願地以440億美元入主推特、進行大規模整頓以來,這家公司的市值就一路往下滑。紐約時報在3月報導,根據馬斯克自己的說法,推特市值僅剩200億美元。彭博資訊5月引述投資機構富達(Fidelity)的分析報導,推特的市值只剩馬斯克收購金額的三成,也就是150億美元。

隨著 Twitter 品牌形象的改變,廣告商紛紛逃離。廣告商對馬斯克引發爭議以及擁抱違反內容規則的推特用戶感到擔憂。馬斯克表示,自 10 月份以來,Twitter 的廣告收入下降了 50% 以上。

 

正反兩極的更名反應,推特將喪失名稱認同感 

新的商標引來用戶正負兩面反應,行銷和品牌專家則說,重新更名恐讓推特丟掉多年來累積的名稱認同感。 

推特前產品經理克勞福(Esther Crawford)指出,這樣的舉動「通常是新管理階層為了節省成本而做,因為他們缺乏對核心業務的瞭解或漠視客戶體驗」。英國創意公司House 337策略主管羅茲(MattRhodes)說:「僅少數品牌能像推特一樣成為動詞,或常常被全球新聞媒體提及。」羅茲說:「任何讓人能較難找到,或會想要在雜亂的手機螢幕上打開這個應用程式的事情,都有可能傷及使用行為。」 

行銷和品牌諮詢業者Metaforce共同創辦人Allen Adamson認為,從企業和品牌的觀點來看,這「完全不理智」。他把推特的改名稱之為馬斯克一方的「自負決定」。他說:「對我而言,這會是史上最快終結企業和品牌的案例之一。」 

品牌重塑(Rebranding) 極為困難。臉書(Facebook)兩年前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到現在還有很多人不習慣。X將必須重頭開始建立它的文化影響力和社會語言共識。


Threads、TikTok正式挑戰「X」

X還需面臨來自TikTok及Threads的挑戰。 

7月初,臉書母公司Meta向推特下戰帖,推出全新應用程式Threads,主打文字對話。然而,馬斯克7月初宣布將對推特用戶每日能閱讀的推文數設置上限,反而幫助了Meta推出的敵對軟體Threads成長,Threads的註冊人數在推出後短短五天內便突破1億人。但目前Threads面臨既有用戶下滑的難題。 

緊接著,TikTok於7月24日宣布推出純文字貼文模式,加入全新應用程式Threads的行列,大舉搶攻推特(Twitter)市場。TikTok新增的純文字貼文模式,非常接近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不過使用上較推特和Threads更注重視覺效果,可選擇背景顏色、添加音樂和表情貼圖。TikTok 每月活躍使用者達14億,和Threads同樣具備相當規模的潛在市場。不過TikTok選擇以新增內建的方式呈現,而非像Meta另闢戰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經濟日報、聯合報、世界日報、Indiatimes、紐約時報、the Japan Times)

 




 
瀏覽次數:774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