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華商進出口貿易和批發業佔舉足輕重之地位


發佈日期:2024/03/01
  • 分享至:

歐洲華商進出口貿易和批發業佔舉足輕重之地位


 

中國改革開放30 年極大促進了歐洲華人進出口貿易的發展。20 世紀90 年代起,歐洲各國華人區或中國城裡湧現出大量華人創辦的貿易公司、批發商場。

 

巴黎大區從事批發生意的華人公司超過2000 家 

在法國巴黎市中心區域,不僅有3 區、10 區、11 區成片的華人批發街,巴黎北郊歐柏城還有1600 多家華人批發公司,據報導巴黎大區從事批發生意的華人公司超過2000 家。

 

進出口貿易在歐洲新華僑華人經濟中的重要位置 

義大利羅馬的新唐人街占地面積20 萬平方米,其商業中心大廈和商業街包含150 多家中國公司。西班牙市面上近8 成的小商品來自中國,一元店遍地開花,在西班牙馬德里的拉瓦別斯區,華人經營的貿易批發店有300 多家,而經營小商品的商店更是高達3000 家,總產值逾6 億歐元。以上數據充分說明進出口貿易業在新華僑華人經濟中的重要位置。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自從電子商務蓬勃發展,進出口批發業的生存空間受到大幅度擠壓,引發生產、儲存、運輸成本和貨物積壓等各種問題。雖然目前進出口貿易仍佔據歐洲華商企業的重要位置,但是疫情之前部分進出口公司已經開始轉產或尋求利益點更高、資本積壓更少的行業。

 

 

 

本文摘錄自《華商世界經濟綜覽-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創立二十周年紀念文獻》第一篇中「歐洲華人經濟現狀與展望」之專文。詳細內文, 請至世界華商組織聯盟網站參閱(https://wfceo.org/ebook/mobile/index.html)

 

 




 
瀏覽次數:313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