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崔世平博士 - 澳門智慧城市的商機


發佈日期:2021/01/21
  • 分享至:

第十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主題論壇

澳門智慧城市的商機

 崔世平博士  

崔世平博士為現任第十三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澳門立

法會議員、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澳門方主席、澳門特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社區經濟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專家顧問團成員等。企業職務包括新域城市規劃暨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珠海市大昌管樁有限公司董事長、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

 

崔博士在城市規劃、結構工程及項目管理等領域擁有豐富經驗,曾負責及參與的城規項目「21世紀澳門城市規劃綱要研究」和「澳門創意產業規劃綱要研究」,著作包括「優化路環舊市區可行性研究」等。此外,崔博士在促進澳門工程師及城市規劃專業發展和專業認證方面建樹良多,獲業界認可。其先後於1999年及2004年獲得澳葡政府及澳門特區頒授專業功績勳章。

 

本文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崔世平董事長介紹了城市智能化的指標、國際的典範、所需要的體制與法律建設、澳門智能化的歷程以及城市智能帶來的商機。崔董事長指出「智慧城市是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理念,整合都市的系統和服務,以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 最佳化都市管理和服務、以及改善市民生活品質」。

 

澳門在2016年就已經開始進行智慧城市的規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智慧城市是運用各種資訊技術,貫通城市各類公共服務系統之間的關聯,實現各類資源利用的集約化、高效化,強化對城市治理支撐,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完善產業

發展環境,促進城市競爭力提升,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

 

科技與生活如何將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

 

智慧城市的定義

 

依據維基百科對「智慧城市」的定義是: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都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以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最佳化都市管理和服務,以及改善市民生活品質。

 

歐盟對智慧城市的定義則是:A smart city is a place where traditional networks and services are made more efficient with the use of digital and tele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for the benefit of its inhabitants and business.華為則認為「智慧城市」概念,包含數據城市與無線城市。簡單地說,智慧城市描繪了資訊的一體化管理,採用先進技術搜尋、存取、傳遞和處理訊息,以創造價值。彙整以上三個定義,智慧城市就是優化和運用資訊科技來建設和管理城市。

 

 

智慧城市的指標

 

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中心(World Competitiveness Center)的智慧城市指標,智慧城市的評價技術指標涵蓋5大類、20小類。五大類包涵健康和安全(Health & Safety)、流動(Mobility)、活動(Activities)、機會(工作與學校)(Opportunities(Work & School))以及管理(Governance)。

 

透過指標對109個城市給予評比後發現,前50名有52%在歐洲、16%在亞洲、北美洲是24%,大洋洲有4個城市,但南美洲跟非洲目前尚未擠進前50名,基本上他們是在80名以後。雖然我們學習的典範是歐洲跟北美洲,但最好的城市是在亞洲的新加坡,台北及香港也擠入前50名。雖然目前澳門尚未進入前50名,但建議政府應整理好相關資訊提供給他們評比,澳門應該可以在台北及香港間佔有一席之地。

image.png

 image.png


智慧化的典範——新加坡便利營商措施及北京大興機場

 

新加坡GoBusiness,是一站式辦理營商相關政府審批手續網上平台,省時省錢、支付便利。另有不同的手機程式或網上平台,處理市民及商人的各種需要。特別是目前疫情關係,透過網上處理,我覺得新加坡這部分值得學習。

 

此外,我特別推薦北京大興機場。大興機場用人面識別系統且5G全覆蓋,為旅客推送全流程服務信息。「海關+安檢,一次過檢」的工作模式,旅客只需提交一次行李、接受一次檢查。從拿機票到上飛機,整個過程都可以無接觸。

 

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歷程

 

澳門居民上網率達91%,過去20年的年均增長率是6%。手機上網率達89%,過去9年的年均增長率是9%。所以在澳門若用手機推廣產品,是有效率的,因為90%的人都能看到,比傳統的媒體、報紙、電臺、電視更有效。

image.png

 

世界級的旅遊休閒為重點的智慧城市

 

澳門在智慧城市的發展過程中,每年都有突破。2016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公佈,確立智慧城市是澳門長期發展的願景之一;2017年落實行動,與阿里巴巴簽訂《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18年透過《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進行公眾諮詢,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並完成試點雲計算中心構建;去年,阿里巴巴完成首階段智慧城市項目,所以今年到2021年,希望將產學研有關的且尚在起步階段的產業,能慢慢變成更成熟。現在澳門大學有國家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也落戶澳門,這些有利的因素將推動澳門成為一個智慧城市。

 

在《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諮詢文本中可見,關鍵在於以人為本,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把澳門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行、宜樂,可持續發展的世界旅遊休閒智慧城市,特點在於世界旅遊休閒城市,我們要建的是世界級的旅遊休閒為重點的智慧城市。

 

在諮詢文本中,有6個重點發展領域與IMD指標有關,例如宜行城市、可靠與安全、開放政府及透明決策,2個短期先導計劃發展項目與IMD指標有關。諮詢期間共收集到258條問題,較主要問題包括四大領域:大數據的開放使用及隱私問題、人才培養問題、智慧燈柱問題,以

及智慧城市中評價體系及關鍵績效指標問題。

 

澳門智慧城市四大部份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智慧城市有4個組成部份:智慧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政府。

 

在智慧旅遊方面,關鍵在於就是說要統一標準,透過旅遊資訊交換平台讓資訊可以順利流通。第二就是旅客洞察應用,分析旅客的行為,讓服務更到位。第三點是智慧客流應用,希望通過智慧客流的應用,可以如預測天氣預報一樣,在未來6個小時12小時後,哪些景點的流量。天氣到今天預測了幾十年還不准,所以我們也要走一點長的路。但若有技術可以說明澳門達成這個目標的,這個商機就非常了不起。

 

在智慧交通方面,如何預測公共交通系統與所有的交通系統能配套起來,就需要交通態勢分析及預測應用。最關鍵點就是當意外發生時,應如何上報,如何讓大眾及時知道。此外,找車位也是難題,應怎麼解決最後一哩,在澳門來說,這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在智慧醫療方面,由於醫療方式用藥習慣都不一樣,因此需要統一一個有效的標準,就需要智慧醫療大數據平台數據規範標準。平台有了標準,在資料的交換過程中,如何轉化為有效的資料庫,能分享給大家。接著,怎麼處理這些實用的數據但卻有敏感的個資,因此需要脫敏方式做好保證身份安全,轉成可運用但無顯示個資的數據,互相分享。

 

在智慧政府方面,首先是用試點雲計算,cloud computing非常關鍵,讓資料能用起來,電子商務慢慢變成常規生活的一部分。此外,《電子政務》法案生效,電子證明、資料證照,數碼化借貸,電子通知,這些將變成發展產業的一個部分。此外,澳門政府有發展「袋中澳」

(Macau-in-Pocket,MIP)手機應用程式:讓居民、旅客搜尋、下載和使用與澳門城市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基本上將相關的手續、資訊都在此應用程式中,可以查到公共服務內容,需要等候多久等。MIP for VIP,每一個人來到澳門,每個澳門居民都變成VIP,因為澳門的MIP可以好好服務。

 

從智慧城市發展過程之中,走過四個階段,第一個就是電子化,第二個是網路化,第三是智能化,最終到達智慧化。智慧化階段就是將前面所有加起來,讓即時資料透過分析推送給消費端,下一步該怎麼走,該去哪裡找到最好的車位,去哪裡吃。最終目的就是要信息更流通、辦理手續的時間更節省、出行更便捷。

 

智慧城市的商機

 

智慧城市的商機包含5G、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大數據、雲計算及區塊鏈。5G的時延最短,資料處理能力最強,人工智慧讓我們通過機器學習過程,可以越來越好。大數據、雲計算跟區塊鏈,都是可以用的機會階段。

 

在智慧防災部分,澳門部份地區地勢很低,並會有颱風、暴雨等自然災害,透過智慧城市建設使澳門成為韌性城市,優化應變機制,也屬智慧城市的商機。此外,在資料匿名化技術部分,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對收集個人資料有嚴格限制,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門框,如何在收集個人資料後作合適處理,將個人資料匿名化或脫敏,使之成為智慧城市可用的資料,絕對屬潛在商機。

 

智慧城市與法律

 

最後談談限制電子商務的法律法規,如何允許有創意的企業能在澳門落地生根,保證電子合同的驗收性跟電子交易的安全性?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如何將資料收集的方式方法、資料的透明程度、資料商用化的供應,以及資料交易和場景的建設,到最後若這些資料要跨境可以嗎?

 

智慧城市和體制建設

 

如果要全面的實現智慧城市,體制建設需要研究: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智慧城市數據的管理體制和機制、智慧城市相關技術的科研和轉化、智慧城市工作者的保障和鼓勵,以及數據應用和運算中心建設。

 

投智跟投資,都是澳門必須要的

 

對澳門來說,要多一個新的產業,對年輕人要多一個出路。智慧城市還在發展中,仍然有很多機會跟商機,大家可以來投基金,也可以投人才,投智跟投資,都是澳門必須要的,所以“I want you we need you”。




 
瀏覽次數:3929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