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陳明竺教授 - 智慧城市的未來趨勢


發佈日期:2021/01/21
  • 分享至:

第十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主題論壇

智慧城市的未來趨勢

陳明竺教授 

陳明竺教授,世界不動產聯盟全球卓越建設獎委員會前主席、財團法人臺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教授。目前主要是在臺灣的都市計畫與兩岸、國際交流相關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常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交流互動,也曾是哈爾濱建築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及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畫與開發管理學系系主任、所長。

 

本文

 

世界不動產聯盟全球卓越建設獎委員會前主席、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陳明竺教授以「藍

香蕉帶(Blue Banana)計畫」及「一帶一路」,分享建設創新產業的過程,提供全球華商在建構智慧城市時參考。

 

線狀的連結比單點的優勢更重要(Connec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Location)。在都市發展的早期都是區域式的城鎮發展,自從軌道交通逐漸便利後,透過帶狀的連結各個領域與城市,創造出超越單點所能夠發展的優勢。

 

藍香蕉帶沿線城市,實現歐洲貿易與經濟一體化

 

例如:近代歐洲地區發展的藍香蕉帶(Blue Banana)沿線城市包括英國、荷比盧、德國南部、法國西部、瑞士到義大利北部,實現歐洲貿易路線與經濟一體化;而在中國則有「一帶一路」成為21世紀絲綢之路經濟軸帶,主導的跨國經濟帶與沿線國家及地區,包含了66個國家,佔全球總面積41.3%,從中發展嶄新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持續串聯更多運輸節點,藉由四通八

達的交通網,讓全世界商品得以暢通無阻的交流。


 

港口城市跟智慧城市,整合為創新城市發展軸帶

 

而其他周邊沿線地區發展,包括埃及新開羅、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土城AI智慧產業園區、高雄亞洲新灣區等地區,都是適合參與沿線的產業創新帶。在亞洲,不管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前5名至10名以上的開發者華人的比例非常高。透過華商共同努力,很有機會將各大港口城市跟智慧城市連成帶狀發展,整合為創新城市發展軸帶。

 

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AI人工智慧(產業)與城市(空間)的結合。城市的發展從早期英國的花園城市(Garden City)進入到工業革命,再到二戰時期為解決人口問題而產生出的嬰兒潮與新城鎮發展,傳統製造工業為當時社會的主流產業型態,逐漸轉變成為現在的智慧產業園區、科學園區,透過網路空間上連結,讓更多的科技相關的產業能夠互相溝通。而未來除了導入產業創新政策之外,也應該整合文化創意的產業,漸漸將智慧產業創新導入大眾生活,發展出衛星新城鎮、慢速城鎮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已是各國重要經濟轉型及升級藍圖,已開始著手啟動智慧城市發展計畫的國家遍佈世界,期許未來華商朋友能成為具有自我實現力的領航者,透過自我價值的改變及網路效應的創意加值,共同達到更開創的未來。




 
瀏覽次數:3763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