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經濟」的無限可能


發佈日期:2024/02/16
  • 分享至:

「低空經濟」的無限可能



 

全球近期刮起一股「低空經濟」熱潮,全球無人機送貨市場,預計到2027年將增長至43.5億美元。而「低空經濟」已正式成為中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

 

無人機創造出「低空經濟」的無限可能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無人機事業Wing,在去年與零售龍頭Walmart合作,將無人機服務範圍擴大,特別在地廣人稀的美國德州,已經可以透過無人機買菜、買生活用品,號稱30分鐘內送達。

 

此外,亞馬遜也積極加入此市場,主打用無人機運送處方藥抵達配送地址,無人機會將有特殊避震包裝的包裹,空投在消費者家門口,縮短患者拿藥的等候時間。亞馬遜藥品部門副總裁勞夫:「任何有申請PrimeAir服務的人,都可以在60分鐘內獲得處方藥,直送到你的家門口,空運物流時代來臨。」

 

中國大陸早就開始佈局無人機送貨服務。中國城市,包括深圳、廣州、合肥等地,都在加速佈局這種所謂的天空之城,利用無人機送貨、送外賣,搶賺低空經濟。

 

中國各地提出無人機的應用範圍 

低空經濟既包含通用航空等傳統領域,又包含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等新興領域。當前無人機和通航飛行器已在物流、旅遊、巡檢等領域實現規模化商業應用,未來eVTOL將帶來更多低空飛行場景。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拋出要打造低空經濟等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2024年1月1日起,中國《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正式施行。2023年大陸有16個省將低空經濟、通用航空等相關內容,寫入地方政府工作報告。

 

大陸各地方政府也積極擴大無人機應用的範圍,廣州、深圳、珠海推動在物流、農業、應急救援等主要行業領域的創新應用。上海提出突破傾轉旋翼、複合翼、智慧飛行等技術,研製載人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探索空中交通新模式。合肥市政府提出打造低空經濟總部集聚區,吸引一批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無人機龍頭企業落腳。湖南邵陽新寧崀山景區正式開通低空旅遊航線,搭乘「崀山號」直升機便能俯瞰崀山的金橙豐收美景,享受別樣的風景。三亞市的低空旅遊、空中遊覽、跳傘飛行、緊急救援、油氣平台作業等低空經濟產業已位居全國前列。

 

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8月底,中國大陸境內現有實名登記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已超過111萬架,年增達15.9%;無人機操控員執照已頒發18.2萬本,全大陸註冊的無人機經營企業超過1.7萬家。2023年前8個月,大陸民用無人機累計飛行已逾1,680萬飛行小時。

 

全球無人機送貨市場,預計2027年增長至43.5億美 

根據統計,全球無人機送貨市場,預計到2027年將增長至43.5億美元,而根據IDEA低空經濟白皮書顯示,到2025年,低空經濟對中國國民經濟的貢獻值將達3兆至5兆元。業內專家認為,低空經濟發展到兆級產業規模,所耗費的時間可能將遠遠少於無人駕駛汽車。

 

然而「低空經濟」是一種新興產業,需要更完善的管理制度、更有效的技術手段,才能支撐如此大量的飛行。

 

 

(資料來源: 東森新聞、旺報、工商時報、人民網)

 




 
瀏覽次數:2735

回最頂